不惧“逆风”“回头浪”奋起发展新篇章

  ◆申铖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面对复杂局面,中国人民有自己的“定盘星”。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发展动力、坚定发展信心,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明确路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经济的巨轮要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就必须始终把握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一重要判断,坚决贯彻落实一系列政策、举措,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

  今年以来,相较于全球经济增速疲软放缓,中国以稳定在6%以上的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球经济增长前列。与此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增强了应对风险挑战的实力和底气。

  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上升,我们更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扭住新发展理念,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提高经济竞争力……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必能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无惧“逆风”“回头浪”,奋起发展新篇章。展望未来,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阻碍,推动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谱写中国经济更加动人的故事。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