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粮油深加工打造“拳头”产品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正阳工业园区一面条加工厂内看见,面条生产车间里机器不停地转动,工人们忙而不乱,加紧生产即将出口海外的面条(如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生产的面条目前在东南亚畅销 ,前期,该公司生产的小面已在葡萄牙、西班牙、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销行。

  近来,黔江区大力打造特色粮油品牌,大力发展深加工,很多产品成为了开拓国内外市场的拳头产品。累计培育了3家市级、6家区级粮油产品加工企业,主要粮油作物加工年产量超过4万吨、年产值超过3亿元,其中“马喇湖”贡米、“顺香春”马铃薯面条、“金知了”手工红薯粉、“尝必乐”渣海椒、濯水绿豆粉等特色粮油产品已成为市民餐桌上的美食。

  同时,注重技术提升。围绕打响“马喇湖贡米”主推米质达二级以上水稻品种,推广玉米青贮和鲜食(甜、糯)品种,主栽双低高油品种油菜达95%以上,主推水稻轻减栽培和绿色防控技术、玉米药肥减量高效栽培技术、油菜稀播稀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等实用技术,实现粮油作物经济及生态效益“双优”。

  目前,黔江区在30个街道镇乡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4万亩,种植玉米、水稻、红薯、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73万亩,实现产量22万吨;种植油菜12.27万亩,实现产量1.35万吨。抓宣传营销推介,组织生产企业参加区内外农产品交易会、各种博览会、推介会、展销会,品牌产品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拓宽,黔江猕猴桃、黔江脆红李、黔江羊肚菌、马喇贡米等品牌农产品与拼多多、盒马鲜生等零售商达成采购意向。

  未来,黔江区还将着力从稳面积、优技术、深加工等方面,促进特色粮油产业“提质增效”。统筹调整粮经种植结构,按照稳粮优经的思路,加快构建粮经协调发展的种植结构。稳定水稻生产,确保口粮绝对安全,依托“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优质稻、青贮和鲜食玉米、优质油菜籽等特色效益粮油作物,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和单产水平。同时要适度调减低效粮食种植面积,大力发展高效蔬菜、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合理调整粮经比例,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提升“两区”的粮油优质品率,实现农民稳定增收,促进农业增效。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