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诚医者心 千里援医情

  “张医生就要走了满?”“以后都不会回来吗?”“你们申请张医生再留半年,上头回复没有?”……近日,黔江区正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一位中年妇女眼含不舍,一连串的问题焦急的询问卫生院工作人员。

  这位大姐口中的张医生叫张杰,48岁,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人民医院理疗科主任。今年6月,张杰被安排到正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口支援黔江医疗建设。张杰的到来,开辟了黔江从传统针灸到现代科技与传统针灸融合的道路。张杰凭借良好的医术和为人友好和善的性格,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当得知张杰12月支援结束,即将回到自己的家乡,前来询问的群众越来越多,都希望张杰能够再留半年。

张杰正在给病人扎火针

  千公里的援医路书写人间大爱

  初识张杰,175厘米以上的高个子,标准的山东大汉,满脸的笑容却多了几分柔情。

  “当得知我要来重庆黔江对口支援的时候,心情是复杂的,一是对重庆这个神秘的地方充满着向往,另一方面担心我们的医疗技术能不能给重庆黔江人民带来实际效果。”张杰说,当时县里安排他们科室里任选一个人对口支援黔江,本着自愿原则,而科室里属张杰相对年轻,而且负担较小。于是,张杰主动申请支援。

  “其实我觉得最对不起儿子。”张杰说,记得很清楚是6月24日到的黔江,刚下飞机的那一刻,收到了儿子的高考成绩,而自己却远在1000公里以外的他乡,没能陪着儿子选填高考志愿。

  “刚来到黔江,一切都很陌生,但是黔江人民真的很热情。”张杰说,初到黔江,心里很忐忑,什么都显得陌生,但是让他特别感动的是黔江人民的热情,服务中心将张杰的生活起居安排得妥妥贴贴。

  初到黔江的张杰,水土不服直接持续了1个月。

  带着设备来支援 优良技艺获点赞

  “既来之则安之,如何才能够把自己最好的医疗带给黔江人民,才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如果只是来走走过场,那将失去了意义。”张杰说。

  “可是第一天坐诊,前来理疗的病人寥寥无几。”张杰得知,该中心理疗科室只有外聘了两名医生,理疗项目单一,只开展了些传统理疗项目,很多疑难病症根本无法解决,而自己在老家经过多年摸索,火针和浮针治疗效果好,可以引进。

  张杰把他的想法给中心负责人说了,中心负责人表示支持。可是,购买设备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张杰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还要将这项技术留下来,时间不等人,经过再三思索,张杰决定回去申请将自己医院的设备带过来先救急。

  此时已经是9月份,离张杰支援结束只有不到四个月的时间了。

  一开始大家都在怀疑这个外来医生极力推荐的设备是否真的效果好。直到有一次,一个病人属于术后后遗症,腰部以下长期疼痛难忍,经多方求医无果,报着试一试的态度,该病人用火针治疗了几个疗程,效果特别明显,不仅疼痛得到了缓解,而且走起路来也轻松了许多,该病人欣喜万分,拉着张杰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

  为了表示感谢,该病人送来两面锦旗,一面送给该科室,一面送给张杰本人,表示希望张杰将这面锦旗带回山东,做个纪念。

  半年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慕名来找张杰医治的病人越来越多。三面鲜红的锦旗挂在科室的墙壁上,是对这个外来医生的认可。

  从“引进一个人”到“留下一支队伍”

  一方面医治好病人,另一方面要把技术留下,让这项技术在黔江的大地上运用,造福黔江老百姓,这是张杰最大的心愿。

  在采访那天,张杰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医院火灸设备已经申请下来了,即将在正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同时,最让张杰欣慰的是,该科室以前的两名工作人员从不会到精通,已基本掌握了该项技术。而中心负责人清楚,这中间背负了无数张杰手把手教的用心。

  在采访中,张杰打趣地说,他现在已经适应了黔江的生活,回家反而会水土不服了。

  “黔江和日照的友好,铸就了我们的缘分,即使分隔再远,黔江在我的心中必定是余生的牵挂。”张杰说,时间久了,习惯了这里的一切,喜欢黔江人民的热情,开始爱上了这一片土地,临近分别时,尤其显得不舍。如果申请下来,张杰说他仍然愿意再留半年。

  在采访中,记者从张杰身上了解到了这群人此行的真正意义,就是从“引进一个人”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这也是对口帮扶,精准扶贫的真正意义。

  记者了解得知,像张杰这样前赴后继走在援黔路上的,是整整一支医院队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对口支援之地的卫生健康远走他乡。他们,凝小爱为大爱,将健康的火种留在异乡。

  他们用一颗颗赤诚的医者心,书写着千里援医情。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