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年猪

  “小寒大寒,杀猪过年”。每年在农历的冬、腊月,农村开始杀年猪,请客“吃刨汤”,这是农村多年来一直不变的习俗。近日,记者来到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镇真假坑村,现场目睹当地村民杀年猪的习俗。

杀年猪现场

  据村民刘华刚介绍,在当地的农村,杀年猪是有讲究的。农村养猪,属于家庭财源的一部分,称为“血财”。一个家庭里 “血财”旺不旺,就看猪圈里喂养的几头过年猪大不大。所以农村杀过年猪,也有很多种禁忌。

  “亥时不杀猪,烧窑不提贼。”亥,是地支排列的最后一位,也是天干和地支的组合而成。即甲亥、乙亥、丙亥、丁亥、戊亥、己亥、庚亥、辛亥、壬亥、癸亥。每隔12天出现一个亥日,一个月几乎有两次出现。当然天干不同,而每60天就出现一个天干地支都相同的日子,因此每年有五至六个相同的亥日。12生肖中亥为猪,所以,亥日就是猪的生日。逢亥日不杀猪,就是这个情理。

  “烧窑不提贼”,农村烧制瓷器的窑匠信奉的窑神,其中一位是雷公。相传雷公发明饭碗时,因为在自己村里没找到合适烧制碗具的瓷土,就去别的村偷土加工烧制。因此,在瓷窑干活烧制中,忌讳说“偷”和“贼”二字。

  除“亥”日之外,农村还有“四六不杀猪、杀七不杀八”的说法。“四”即意为“死”字。“六”,意为“六畜”; 杀七不杀八,就是错过亥日,可选择单日杀猪。

  每在杀年猪的时候,主人家都会提前准备一些纸钱、蜡烛及三炷香。当杀猪匠和请来帮忙捉猪的,在把年猪扳倒在杀猪凳上,待杀猪匠一刀将猪杀死,血流出来时,主人家赶紧拿着纸钱粘上猪血,然后在附近焚烧香蜡烛和钱纸,再毕恭毕敬的作三个揖,寓意菩萨保佑明年再杀大肥猪。

  杀年猪时讲究一刀毙命,如果屠夫一刀下去,猪还没有彻底死掉,那这是很忌讳的。

  年猪宰杀完毕,就请亲戚朋友前来“吃刨汤”。吃刨汤的肉为热肉,即从猪的身上砍下一坨,用水将皮清洗过,和猪腹部内的杂碎的一部分,用刀切成细放在锅里炒熟就吃,这就是“吃刨汤”。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