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好人】贤惠妻  从死神手里夺回丈夫 政策好  能多活一天就很幸福

  “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能够多活一天就是最大的幸福!”被左邻右舍称为贤惠妻子的何云菊,每当在丈夫李业达大腿神经阻塞致疼痛难忍,有过激和想不开的时候,她都是陪坐在床前,一边为他按摩身体,一边如是劝导。

  12月15日,走进何云菊和李业达居住在黔江区城南街道交通路一出租房里,李业达躺睡的床边,还插了一面鲜艳的小国旗。而何云菊坐在床前,细心地为李业达按摩双腿以减轻疼痛,疼痛让李业达满脸的肌肉变得扭曲。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久病床前有妻子,何云菊是一个在医院照顾丈夫近三年,多次从死神手里夺回丈夫的人。出院后仍不离不弃,无论有多苦、多累,对丈夫照顾有加,居住在附近的张婆婆称她是一个贤惠的好妻子。

何云菊给丈夫端来饭菜

  贤惠妻从死神手里夺回丈夫

  2016年4月2日,是何云菊和李业达一生难忘的日子。这天,也是这对打工夫妻的一个黑色假日。当天一早,李业达本想睡一个懒觉,忽然想起茶水壶和工服忘在工地上,起来吃罢早饭,便到工地上拿茶水壶和衣服正准备往回走,不慎从一处13米高的跳台上摔在下面的水泥地板上,当场昏死过去。

  被附近玩耍的工友发现后,跑过去将昏死的李业达抬到公路边,当即打120送到义乌稠州医院抢救。当时李业达腰十二胸椎骨摔断,肋骨摔断3匹,左右脚后跟骨内外侧摔碎,肝部和肺部等身体多部位严重受伤。后转到浙医一院,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了6天,治疗一段时间后,再转到杭州富春骨伤医院治疗。

  期间,李业达大小便不通,是何云菊采取常人难以想象的“措施”帮丈夫“疏通”。李业达觉得就是出院了,也是一个废人,不想连累妻子,多次趁何云菊离开时,自己采取措施了却此生,均被何云菊及时发现制止。

  “最初两次,我都是好言好语劝他。在第三次,我生气了,还打了他一巴掌,但我后悔哭了。他这样做,我照顾几年都是白费了!”何云菊说,之后他放弃了这些不好的想法,直到2018年12月2日出院回家康复治疗。

  “在医院近三年时间,我没吃过一顿米饭。为了节约钱,顿顿吃的是洋芋块面条。现在我看到这两样就想吐。”何云菊说,她在照顾丈夫的同时,还在病室里帮忙在夜间护理其他病人,别人给的护理费,她就拿来给丈夫买营养品。她还把结婚时买的价值4000多元的项链,拿去典当1000元,用于在医院里的开支。

按摩后何云菊帮丈夫穿上衣服

  “不是她一天细心地照顾,我坟上的树子都长好大了,是她好几次把我从死神那里夺回来!”李业达双眼噙满泪水说。

  在浙江住院期间,让李业达感谢的人,是认识了一大群病友,很多病友出院后,都要给他们钱和营养品。其中一位陈国浩的病友,在年过节都要来看望他,把在家里炖好的肉、鸡端到医院给他们吃。

  “我现在出门坐的电动轮椅,价值1万多元。是一个名叫周建琴的女士,在她朋友圈里捐钱买好寄过来的。”李业达说,周建琴是在富春医院照顾她的母亲认识的,当时在医院给他钱,还把别人看望她母亲的营养品给我。李业达出院时,周建琴帮忙出钱买车票,送他们上车,还给钱,他这辈子都无法报答这些好心人。

  遇灾难进城买房的希望破灭

  “要不是出这次事故,我们在城里早把房子买起了!当时我们两个出来打工的目的,就是想在城里买套商品房,把老父亲接到城里居住。”何云菊说,出事后,不仅没有得到施工方的赔偿,连自己以前打工挣下的30多万元也搭进去了,进城买房的希望破灭了。

  据了解,现年46岁的李业达,是金洞乡杨家村人。读小学六年级时,放暑假他就跟着大人到张家坝修公路挣上初中的学费。上初中时,每年寒假,他从金洞挑木炭,翻山越岭4个多小时到濯水街上卖。卖完木炭又把濯水的柑橘挑回到金洞集镇上卖,来回赚几个力钱,解决自己读书的费用。15岁那年,母亲去世,李业达再也没有机会上高中了。

何云菊推着丈夫上街

  年满17岁,李业达外出打工,先后到广东的砖厂、吉林的铁矿、重庆主城区的建筑工地打过工。因那时候年轻,经常转换地方,没挣到什么钱。

  2007年,年满34岁的李业达与家住鱼泉村的何云菊结婚,结婚后因何云菊身体不好,经常患病,也就没要孩子。

  “我当时还是想生一个孩子,他说只要两个人感情好,一生就满足了。假如孩子生下来,身体不健康是一辈子的负担。”何云菊说,她当初也就听信了李业达的话。现在回想起来,他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所以,现在不管有多苦、多累,她都要陪在李业达身边,照顾他一辈子。

  一早一晚为李业达按摩手脚,擦洗身子,按照医生教她的方法,每天为李业达换6次导尿管,何云菊不嫌麻烦。李业达也是在何云菊的照料下,在医院的病床上睡了近三年,以致回家快满一年,身上没有长褥疮。

  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我们现在一家人都享受有低保和残疾人的护理补贴,还纳入村里的建卡贫困户,生病住院也享受到医疗费减免政策等。能够多活一天,就是最大的幸福!”何云菊说,要是不买消炎药,不买导尿管,每月的生活基本能够维持。虽然目前的处境比较艰苦,但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她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温暖。

何云菊为丈夫穿鞋

  李业达在浙江住院期间,村、乡干部非常关心,经常打电话问治疗情况,并在2017年评定为村里的建卡贫困户,2018年解决李业达、何云菊夫妇的农村低保。李业达家的帮扶联系人黔江供电公司职工罗洪、陶兴洲等,多次到住地看望和慰问,随时电话询问李业达的病情。

  “政府的干部没得说的,李家溪安置房,村里和乡政府的干部两次打电话通知我,要我回来完善相关手续。”李业达说,当时整天躺在病床上,想回回不来,安置房一事只好放弃。

  “今年,黔江区残联领导,打电话叫我去领了一辆轮椅。这辆轮椅,平常他在身体不舒服时,我就用这轮椅推他出去转转。”何云菊说,住的地方房子狭窄,光线也不好,推出去让他透透气。

  半身不遂的李业达,即使是肢体一级残疾,但能看出,他是一个很刚强的男人。只要疼痛不发作时,他不轻易流露出痛苦的表情,也从不轻易在别人面前诉苦,还经常坐着电动轮椅,在河堤上与那些残障朋友交流,有时候也爱串门去看望那些走不出门的残障朋友。

  由于李业达和何云菊多年在外打工,老家的木房子已破落不堪,跟李业达一起生活的父亲只能住在其大哥家里,现在李业达和何云菊只能租住在城里。

  “住在城里要房租费,吃蔬菜、喝水都要钱。要是能够回到老家生活,吃菜住房不要钱,我可以一边照顾他,一边种点粮食、蔬菜、养鸡养猪来改善生活!”何云菊说,她心里是这样想的,老家的房子已成了危房,况且离公路还有点远,已回不去了。

  针对李业达和何云菊的实际情况,黔江区残联、区农委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安置区住房,争取在近期内得到解决和落实。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