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到户   脱贫有门路
金溪镇多元化产业发展破解“两不愁”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是脱贫攻坚的行动指南。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金溪镇聚焦“两不愁”突出问题,紧紧咬定“精准”二字,立足资源禀赋,注重科学规划,并采取多元化、全方位的产业扶贫,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确保了脱贫成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立足镇情 突出精准

打造 “蚕桑+N”一主多辅产业格局

  “今年我家养蚕收入预计近4万元,比起之前在工地上干活,不仅人轻松点,同时还可以照顾家里老人。”金溪镇桃坪村2组贫困户甘元成乐呵呵地说,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规模,争取早日摘帽脱贫。

  近日,记者在黔江区金溪镇桃坪村、长春村、望岭村等地看到,部分农户(贫困户)正在地里修剪桑枝。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桑树修剪过后更显活力,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据了解,金溪镇作为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产业不仅小、散、多、杂,且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商品化程度较低,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更是不足40%。因此,产业基础薄弱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金溪镇蚕桑产业稳步发展、全面开花,得益于金溪镇党委、政府以及市卫健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的共同努力。据介绍,金溪镇党委、政府及市卫健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在力促产业发展升级过程中,经过全方位对比考证,认定蚕桑产业是金溪镇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首选产业。

  “养蚕不仅脱了贫,还住上小洋楼,生活越来越好了。”长春村5组脱贫户李振孝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该村虎山“蚕桑+羊肚菌”立体农业基地,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让当地群众除了入股合作社获得分红、土地佣金外,还在基地务工获得收入。记者了解到,全村400余农户有350户入股专业合作社,其中全村67户贫困户有45户入股。李振孝家的6亩土地通过流转入股合作社栽桑养蚕,一年下来,收入2万余元。

  目前,金溪镇桑树种植面积由2017年的713亩增加到9455亩,栽桑养蚕农户从2017年的34户增加到752户,其中贫困户218户、763人,户均收入7500元。未来,金溪蚕桑面积将达到15000亩。待桑园全面投产后,产值将逾千万元,为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同时,金溪镇还打造优质蔬菜5390亩、特色水果基地5407亩、“蚕桑+”立体农业5000亩,积极培育中蜂、澳洲大龙虾及泥鳅等养殖基地,优化建设“蚕桑+N”一主多辅产业格局,粮经比调整为1:9。

因户施策 多点支撑

助推多元化产业发展

  家住金溪居委5组的张超,2016年本来已经脱贫,但2017年却因病返贫,再加上自己生病需要人照顾,妻子没办法外出务工挣钱,家里没什么经济来源,3个孩子读书让他家的生活更加困难。

  市卫健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为其出谋划策。结合张超家实际情况,建议他家搞养殖,为其送来500只鸡苗、500米栅栏,土鸡长大后主动帮忙联系销路,发动单位成员购买160只鸡,直接增收14400元,剩余的鸡下蛋2元一个收购,成为 “活钱”,为张超一家带来稳定收入,解决日常开支。

  张超只是金溪镇因户施策、推动脱贫产业到户到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引导更多村民稳定脱贫,针对那些劳动力不足没办法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金溪镇积极推动懂技术、有资金的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联产联业、联股联心。通过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强化利益返还、保底分红等机制,让群众持续受益。

  同时,市卫健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依托行业优势,通过“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成功打造“金溪农场”“金溪护工”“金溪被服”三金品牌,在“输血”式扶贫的同时,更注重提升当地“造血功能”,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助推其稳定脱贫。

  据了解,“金溪护工”依托行业优势,把留守妇女培训成专业护工,坚持“定向培训、定点就业、定标服务”。目前,稳定就业的护工136人,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金溪农场”主要通过龙头企业搭建平台、帮扶单位共享平台、互联网公众平台三大平台销售农产品。“金溪被服”利用医院对医用被服需求量大的优势,动员山坳村外出党员刘廷荣返乡创业,打造“金溪被服”扶贫车间,通过“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优先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

  目前,通过培育“金溪护工”“金溪被服”“金溪农场”品牌,带动金溪1854户5354人增收致富。

  无业不兴,无业不富,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在各种扶贫措施的合力作用下,在一个个产业的落地生根中,目前金溪镇581户建卡贫困户均为已脱贫户,实现贫困人口零剩余,“两不愁”突出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 李艳 通讯员 刘忠明 文/图)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