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老师带领11个孩子 90后小伙坚守一个山村的希望

  冬日的早晨,山里总是雾蒙蒙的,在酉阳县黑水镇宝剑村,有一个年轻小伙,哼着小曲,骑着心爱的摩托,即便风把脸吹红,身体在寒风里瑟瑟发抖,依然阳光微笑地前往宝剑村小,开门、烧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他叫冉飞,是酉阳县黑水镇宝剑村小学唯一的老师(代课老师),他和学校的11名学生组成了一个“大家庭”,他们在一起上课,一起打球,一起吃饭睡觉……冉飞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这些孩子能够快乐成长,将来成才。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农民一有了土地,就把整个生命投入了土地。活像旱天的鹅,一见了水就连头带尾巴钻进水里……”一间教室传来朗朗读书声,这个教室里有6个孩子,1个老师,教室里还有一张桌子,上面摆满了益智玩具,两个幼儿摆弄着玩具,时不时扭过头看看高年级的哥哥姐姐。

  因为学校小,而且只有冉飞一个老师和6个六年级学生,5个幼儿园学生,为了方便教学,冉飞便把11个学生放在一起上课,上课时间,就教6个高年级学生学习,下课时间,就给5个幼儿园孩子上课。

  “别看我们学校小,必须让孩子们享受一样的教育。”冉飞有些打趣地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即便只有一个老师,冉飞还是把孩子们的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从早上9点到下午3点,他排了6节课,把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全都开了起来,还成立了两个课外活动小组。前两年,学校只有一个年级,2018年秋季,冉飞增开了学前班,两个班的孩子在一起上课。

  冉飞说,“别看他们小,打篮球、乒乓球,个个是好手。”下课时间,孩子们想给记者展示一下他们的乒乓球技术,一下一个炫球,一下一个扣球,弄得记者手忙脚乱,不得不甘拜下风。

  “我弹着吉他,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唱着歌儿,那是多么开心的画面。”冉飞说,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唱歌爱好,冉飞还特意去学了吉他,他希望孩子们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能够多一些兴趣爱好。除此之外,冉飞还去县里申请了很多教学设备,比如电脑、投影仪等。上个月,爱心人士还为学校捐赠了空调等取暖设备,已经投入使用。

  闲暇时,冉飞给记者翻看了学校的照片,升国旗、课间操、消防演练、地震逃生……别看学校人少,教学方面样样都不少。

既是老师 也是“爸妈”

  中午时间,冉飞放下教学工具,一个人走到隔壁用教室改装的简易厨房,为孩子们亲手做可口的饭菜。冬天冷,冉飞便给孩子们做了一锅“大乱炖”,排骨、西红柿、土豆、火腿、蘑菇、白菜等装满了一锅。

  “吃饭了!”孩子们飞奔过来,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饭菜。“熊钧,吃饭时间,不要讲太多话哦。”“邬光生,不能挑食哦,不然长不高哦。”“冉小东,要多吃点,身体才好哈。”……一边吃饭,冉飞一边招呼着孩子们。

  “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在学校里面,我应该多给他们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冉飞笑着说,“我既为老师,也像是‘父母’,又像是大哥哥。”

  “孩子们和我关系都很好,有什么秘密也都会告诉我,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一个倾听者,多给他们些关爱,陪伴他们成长。”冉飞说。

为爱留守 愿子成才

  1500元一月的工资,为何让这个90后小伙放弃在外地待遇优厚的工作?听到这个问题,冉飞只是笑笑。

  冉飞说,其实他也是一名师范毕业生,还取得了教师资格证。毕业后,走南闯北,走遍了半个中国,做过调酒师,印刷,销售等工作。最后做销售,终于稳定了下来,收入也还可以。

  “宝剑村小学最辉煌的时候有近百人,前几年回来看见学校才五人,让我特别感慨,想起很多孩子为了去镇上读书,起早贪黑,太苦了。”冉飞说。那一晚,冉飞翻来覆去睡不着,第二天一大早,冉飞决定留下来,做一名代课老师,让宝剑村的孩子们能够就近读书,和城里孩子享受一样的教育。

  话音刚落,便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村小代课的工资只有1500元一月,还要给孩子做饭,你一个年轻人,正是干事创业的年纪,还是去外边大城市闯闯。”“学校条件差,万一派来了新老师,你还不是要失业了。”亲戚朋友也都劝他。

  “说实话,我是从大山走出的孩子,深知没有文化容易吃亏,而这些孩子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我只希望为这些孩子们留守下来,给他们多一分关爱,将来能够成才,而不是成为社会的负担。”冉飞说。

用心坚守 未来和希望

  冉飞在村小一干就是三年,他也从一个帅小伙变成了别人的丈夫,一个两岁孩子的父亲。

  学校也从最开始的5个学生增加到11人,冉飞依然在不断努力,争取教学设备,学习城里学校的教育教学经验,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只为将最好的教育给宝剑村小的每一位孩子。

  “哪怕这里只有一个学生,我就会一直坚守,因为我坚守的是宝剑村的未来和希望。”冉飞说。(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李丹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