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区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1000人

  强化产业带头人培训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天气晴好。深冬的黔江大地上,呈现一片生机勃勃景象。12月10日,黔江区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优质水果培训班实操现场在沙坝镇脉东社区3组优质枇杷基地里举行,当地的优质水果种植大户们正围着区农委、沙坝镇政府邀请来授课的农技专家,学习枇杷刷白、剪枝、疏花等新技术,为来年枇杷高产、高质量发展作准备。

专家指导枇杷疏花技术

  “通过学习新的技术,让我们对枇杷、脆红李等果树栽植又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脉东社区3组种植大户邓继芝是这批学员当中的一员,她家种植枇杷50亩、脆红李50亩,由于缺乏管理和技术,虽然种植的果树面积大,但经济效益却很低。她告诉记者,通过培训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了,将用学到的知识来指导实践,把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沙坝镇是黔江区农业产业大镇,发展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有基础。近年来,沙坝镇紧抓亩收万元立体农业综合增收示范基地创建契机,扎实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调整粮经作物产业结构,努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积极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化建设。目前,全镇土地流转面积2万余亩,粮经比达3:7。2019年,全镇新引进了湘林油茶、无花果、烟薯25号、紫薯等新品种,已有青脆李、脆红李、猕猴桃、蔬菜、油茶等15个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枇杷、蓝莓等特色高端水果体验采摘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

  “全镇产业基础较为完善、产业种类较为齐全,但因农户缺乏管理和技术,导致产业效益不高、附加值较低。”沙坝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田维明告诉记者,为了提高产业效益和附加值,只有加强对农户(种植大户)进行系统培训,来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才能真正推动全镇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于是,沙坝镇结合区农业农村委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连日来在该镇脉东社区、万庆村分别开设枇杷、青脆李等优质水果两个产业培训班,每班学员50人、共计培训15天。学员多为村(社区)种植大户、产业带头人、贫困户等。田维明说,全镇立足“产业强镇”,以生态、高效、精品为主攻方向,以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农业品牌打造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突出生态效益,稳定规模上精品,在新常态下着力用新思维新思路,推动武陵仙山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委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不断发展壮大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目标,坚持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顺应发展规律,深化改革创新,健全体制机制,积极开展2019年农民教育培训,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乡村提供人力保障与智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结合全区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实际,区农业农村委实施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等四个计划。全年全区计划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600人,实用型、技能型、创业创新型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350人、农产品加工50人。

  (记者 罗跃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