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打通服务贫困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产业发展到哪里,供电线路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优质电能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黔江供电分公司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黔江全区电网建设与改造,大力扶持市级深度贫困镇金溪镇,定点帮扶金洞乡杨家社区贫困村民,投入资金升级改造农村电网,主动当好电力先行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开展电网改造

  开展党建帮扶助推精神脱贫

  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敢打、能打硬仗的脱贫攻坚队伍尤为重要。该公司首先从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着手开展工作,帮扶金溪镇金溪社区和金洞乡杨家社区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投入资金近5万元,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成凝聚民心、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

  12月7日,在金洞乡杨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该公司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陶新洲正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他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农业农村工作等方针政策、决策部署。

帮助销售农产品

  在他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采取召开群众会、入户走访、书写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做到了脱贫攻坚工作及相关扶贫政策家喻户晓。

  不仅如此,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与金洞乡杨家社区贫困党支部结对帮扶,互建互促,开展活动6次,主题党日活动3次,慰问贫困村党员6名,捐赠《梁家河》书籍26本。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留守儿童“光束行动”等系列亲情关爱行动,组织开展教育资助、就业培训等,从精神和智力上助推脱贫。

  该公司积极组织帮扶干部开展贫困户走访慰问活动,走村入户了解帮扶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扶贫工作队分片区深入贫困村广泛宣传电力扶贫特色,10度电减免政策办理66户,全力支持为当地贫困户、产业大户或农村合作组织提供三相电力保障,优先为产业扩大规模、产业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的项目解决三相电共计125起,确保电力扶贫成效。

进贫困户安装线路

  通过该公司党建帮扶,加强了社区党组织建设,把社区支部建设成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战斗堡垒,进一步增强了社区支部的政治引领能力,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有了“主心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致富门路、致富产业培育等方面的组织保障作用。

  着力产业帮扶带动脱贫增收

  2016年,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被确定为金溪镇金溪社区的对口帮扶单位,该公司随即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扶贫工作小组,48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金溪社区的103户贫困户,通过3年多时间的帮扶,现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金溪社区的贫困户脱贫了,该公司随即又转战到黔江较偏远的金洞乡杨家社区进行对口帮扶,不仅解决脱贫户李业财的红薯加工厂及更多种养殖大户的用电,还解决贫困村村民用电质量差问题,为贫困村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慰问留守儿童

  “自加工厂新增变压器以及三相电源接通后,节约了我生产的成本,提升了机械设备对红薯加工的动力,才有了我的今天。”金洞乡杨家社区红薯加工厂老板李业财说,是黔江供电公司为他送来了光明,照亮了他脱贫的路。如今,李业财的加工产业越做越大,附近的村民们也得到了实惠。

  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突出为产业大户和农村合作组织提供电力保障,筑牢电力引领扶贫基础,成效明显。为生猪养殖项目、红薯粉加工厂解决动力电共计3处,生产能力大幅提升,确保电力扶贫成效。

  驻村第一书记陶新洲还积极组织该公司联系帮扶的金洞乡杨家社区产业大户、致富带头人参加市电力公司“扶贫济困、渝电情深”农副产品展销会,将金洞乡的优质农副产品在市电力公司平台推广,使电力扶贫深入民心,提升了当地老百姓对国家电网的感知度和获得感,增强了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奔小康信心和决心。

  2017年至今,该公司在金洞乡杨家社区投入农改资金700余万元,彻底解决供电可靠性问题。目前,杨家社区扶贫产业得到了较大发展,带动农户增产增收,2018年底脱贫10户31人,2019年拟脱贫9户30人。

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筑牢扶贫基础巩固脱贫质量

  电力是农村生活、生产的主要能源来源,解决能源供应是扶贫工作的非常重要的一环。近年来,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统筹投资资源,突出项目扶贫,筑牢扶贫基础,巩固脱贫质量。

  近三年来,该公司积极争取农网升级改造资金共1.79亿元,完成了11个乡镇26个贫困村的电网升级改造,为贫困乡镇生产生活和脱贫产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全力配合相关乡镇政府,用好专项扶贫资金,有效解决了14个贫困村的供电设施老旧、低电压、无电户以及部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用电问题,完成了2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电力设施建设,实施贫困高寒地区学校“暖冬计划”,解决了4所高海拔地区中小学冬季取暖用电问题。积极协调配合完成100兆瓦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按期上网发电。

  不仅如此,该公司主动上门解决贫困户扶贫搬迁房屋供电,义务为贫困户更换电力线路,解决了贫困户的生活、生产用电需求,迈出脱贫攻坚之路的第一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特殊社会群体延伸服务50余次,与17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对贫困留守儿童从物质、精神、心理上的进行呵护。

慰问福利院老人

  为了大力提升供电所管理和服务水平,调整供电所设置,该公司新增石家、黄溪、马喇3个供电营所,实行配网24小时抢修服务,推行营销服务标准化作业,建立业扩报装“日汇报,周通报”制度,严格执行“一证受理”,低压报装实行现场勘查、供电方案答复、现场收费、装表接电“四合一”服务。

  “三年来,公司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79亿元。确保了贫困户的生活生产用电,解决了像李业财、孙章文等产业户的动力电。”黔江区扶贫工作电力设施保障负责人罗青松说,为了保障全区电力供应,助推全区经济发展,他和所有同事一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工作在扶贫一线。

  攻坚还在继续,扶贫还需勉力。国网重庆黔江供电公司将遵循“绿色本底、发展引领、民生优先、全面协调”的工作理念,全力满足农村用电快速增长需求,对接政府脱贫攻坚战略,主动履责,巩固成效,精准施策,为黔江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新贡献。

  (记者 王巧西 通讯员 陆玲 陈曦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