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婚姻中最有杀伤力的武器

  倾诉人物:卫其

  倾诉时间:12月

  “别的女人穿金戴银,住大房开好车,人家老公会找钱,你呢?窝囊。”

  “不会打扮,土帽。看看别的女人怎么穿,你就不能学着点?”

  “成天在外逛什么都不管,这个家有你不多,无你不少。”

  “又凶又恶,你是不是更年期提前了……”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相向六月寒。

  恶语,是婚姻中最有杀伤力的武器。

  瞧瞧人家,再看看你

  结婚十年,生活琐碎,激情不再,我们常常恶语相向,什么话解气说什么,什么话狠骂什么,吵着吵着感情就淡了。

  我把他和会挣钱的男人比,他把我和别的女人比,彼此看对方都不顺眼,都觉得对方不如别人,不是理想中的伴侣。

  他嫌我不温柔,说话硬,硌人。嫌我土,不会打扮,嘲笑我三十多岁看上去像四十多岁。他的话太伤人了,别人嘲笑我可以,但他不可以。

  我为这个家付出太多。家境不宽裕,我节衣缩食精打细算,省吃俭用的每个月固定存上一笔钱。可他不但不夸我会过日子,反倒日渐心里不平衡,和他出去逛街,或和他朋友、我朋友一起吃饭等等,他回来后就长吁短叹。

  起初,他说得委婉,暗示得巧妙:你去做个头发嘛,换个发型,发型好看人就精神;眉毛你也画下,或者纹下,眉毛好看人精神;一天穿来穿去就这两件衣服,你去买两件好看的,穿得好看人心情也好一些嘛。

  我心粗,没听懂他委婉话语后面延伸的含义:不美、不好看、不时髦,丑,土,老,丢人,掉份。

  彼时,我不以为然地回应:做什么头发嘛,就这样扎个马尾挺好的,又好打理又不花钱。烫个头发几大百,再染一染也要几大百,经常去洗、吹不是劝你买干洗包,就是劝你买洗发水;纹眉又贵又麻烦,一两年掉了又要去纹,费钱;好看的衣服买不完,样式太多更新太快,今年买了明年又过时了,算啦,就这些将就穿,过两年再买。

  最初,我说他听;后来,他不以为然。再后来,他开始嫌弃我。

  他和朋友聚会,我想一同去,他说都是一帮大老爷们,说话又粗,你去干嘛?

  我还以为他是为我好,觉得他说得也有道理,于是他和朋友的聚会我再未参加。无论是他去喝喜酒,还是朋友家有白事,亦或是他要好的哥们、同学带家属聚会,他都不喊我。他的理由是我代表我家,一个人去就行了。

  后来,我慢慢地发现不对劲。我和朋友聚会,有时要带家属,别人家的老公都到场,可他推三阻四,总是有各种理由不能参加。朋友问我,我都说他有事。但时间长了,朋友提醒我,我才猛然惊觉:我们有好久不在一起了。

  名义上我们是夫妻,可是我们有很久没以夫妻面目出现在朋友面前了。在他朋友、我朋友那儿,我们只是名义上的夫妻,却没有共同参与的活动。

  我觉得不对劲,他再和哥们、朋友、同学聚会时,我暗示要和他一起去。

  他假装听不懂,我明确表示我要一起去,并匆忙换衣服跟他一起出门。

  酒席上,有的男人很体贴,为老婆夹菜、舀汤,席上席下照顾得妥妥的。

  而他呢,丧着个脸,很少说话,既不为我夹菜,更不会为我舀汤,全程无互动。别的夫妻一家一家的敬酒,其他人再一家家地回敬;而他呢,别人敬我们之后,他自己一人回敬全桌。别人诧异,我很难受,却不能当众发脾气。

  腆着脸强行跟他出门应酬,已让我憋了一肚子的火,酒席上他独自回敬众人如同当众给了一我耳光。我如坐针毡,坐立不安,走也不是,坐也不是。

  走,丢脸;坐着,更丢脸。一桌菜我无心品尝,尽去看人脸色,揣摩各自心事了。

  一顿饭我吃得灰头土脸。我假装接电话走出包房,去卫生间整理了会情绪回到桌上,勉强对众人陪笑,说单位有急事通知我加班,各位慢用,我先走一步。

  他如释重负,一句话也不挽留,将包递给我,脸上的表情巴不得我立马消失。

  熊熊怒火燃烧,我瞪他一眼,扬长而去。

  恶语,是婚姻中最有杀伤力的武器

  瞧瞧人家,再看看他(她),哪哪都不顺眼。

  他把我和那些花枝招展的女人比较,比来比去心理慢慢地不平衡,土,不美,不时髦,没有气质。

  我把他和那些既会挣钱又会照顾老婆的男人比较,越看他越不顺眼,越想心理越不平衡。

  你有什么资格嫌弃我?我舍不得钱打扮,还不是你不会挣钱?你要是日进斗金,我用得着这么节省?描眉涂粉谁不会?逛街购物谁不会?女人如花,放温室小心养护,不热不冷不冻,温席、水分都合适,生活环境好,当然水灵,花期长。你要是放在室外贱养,既不浇水,也不给肥,既不遮阳,也不挡雨,天长日久,日晒雨淋,当然枯得快、谢得快。

  女人结婚前水灵,结婚后不水灵,怪谁?说白了,就如你在花匠手里买花一样,买时枝丫上要么含苞待放,要么花开正好,水灵好看;你买后放家里不管,花枯了、萎了,你怪花有什么用?说到底是买花的人没有精心养护,这个道理和男人把女人娶进家里不精心呵护,是一样的道理。

  一餐饭既能看出个人修养,也能看出夫妻情谊,深厚淡薄一一显现。

  他对我的嫌弃,明显到旁人都能感觉出来,受此冷待羞辱,我自不会善罢甘休。

  我揣着怒火回家,换上家居服,坐着等他回来。

  他回来后,我说话夹枪带棒。

  “你那些朋友如今都混得好啊,开的都是好车,房子也换成大房了。”

  他不说话,我继续开炮。

  “你朋友老婆挺享福的,开好车,住大房,拎的包也要几千上万。”

  “人比人,气死人;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她们的男人怎么就那么会挣钱呢?”

  “人家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男人又挣钱又体贴。我怎么就没有那么好的命呢?”

  “货比货,比不过。瞧瞧人家,再看看你,啧啧啧……”

  “哎……”我的一声长叹,彻底激怒他。

  他毫不留情地回怼我,心里的嫌弃彻底狠狠地砸到明面上,狠毒的话一波又一波。

  “你哎什么哎,我少你吃了,还是少你穿了?”

  “钱全部交给你,你舍不得用非要存起来,你自作自受。”

  “人比人,气死人;货比货,比不过。你说说你,同样是女人,你看看人家多会打扮,什么时髦穿什么;同样的年纪,人家看起来比你年轻十岁。”

  “同样是女人,人家说话轻声细语,温言软语。你呢,说话硬得像石头,发起火来母老虎一个,又凶又恶。”

  “看什么都不顺眼,你是不是更年期提前了……”

  他骂人的话太恶毒,骂我更年期更让我恼羞成怒。

  “你才是更年期到了,你们全家更年期都到了。”我提高嗓门,扑上前撕打。

  他一脸嫌恶,狠狠推开我;我倒在沙发上,声泪俱下地边哭边骂。

  谁的婚姻更幸福?

  他嫌我肤不白、貌不美,身材变形带不出手;我骂他不会挣钱窝囊,腿短脖子粗肚子大难看。我俩的争吵,围绕这些话题延伸,扯出许多陈芝麻烂谷子的事。

  我们忽略了彼此的好,将对方的不足,或对彼此的不满,无限放大。然后,哀叹:我们的婚姻没有别人幸福!

  我们认为自己的婚姻不幸福时,就会患得患失,常想当年要是不和他(她)结婚,而是和另外的人结婚,肯定要比现在幸福。偶尔听到昔日恋人的消息,更是会拿来比较,然后不平衡,甚至后悔结错了婚,嫁(娶)错了人。

  嫌隙摆在明面上,不再遮遮掩掩,矛盾一触即发,吵而不休,休而又吵。

  他回家的时间越来越晚,我没有其他的爱好,不打牌、不唱歌、不跳舞,呆在清冷的房间里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

  他和女儿都不在家的时候,我不是他人妻,不是她人母,我只是我自己。不需要用强悍来武装自己向他示威,逼他认错示弱;也不用在女儿面前装贤妻良母,心情再不好也要考虑她的感受。

  不伪装的我,很软弱,我怕他嫌弃我,离我而去;我怕多年的婚姻,毁于一旦;我既怕又恨,怕家庭破裂,恨他不懂得珍惜多年夫妻感情。

  当初他追求我的时候,满眼是疼爱,走哪都要带着我。如今,他却嫌弃我,走哪都不想带我一起。婚姻至此,起于嫌弃,我怕终于嫌弃。

  结婚多年,我只想着省吃俭用多存点钱,为女儿读书存着,为我们养老存着。可是,精打细算的我却日渐粗糙,只想着很远的将来,却忽视了眼前的生活。我忘了,这是个看脸的世界啊,哪个男人会因为女人的心灵美而追求对方?哪个男人不是先因为美而动情追求,然后再退而求其次地要求心灵也美呢?说白了,若不是因为美先吸引,你的内心再美再丰富,谁又会有兴趣追求并继续了解呢。

  明白了男人是看脸的生物,没有好看的皮囊会遭他继续嫌弃,我虽然内心凉薄悲哀,表面抵触反抗不以为然,还是暗地里开始收拾自己。

  做了新发型,隔三岔五地去洗吹,保持好看的发型;下班后不再急忙回家煮饭,而是约闺蜜去逛商超,太贵的买不起,太便宜的做工、质地又不好,便在店里先试好型号,记住牌子,然后在手机上搜索下单。网上卖的我不知道是不是正品,但管它的呢,只要好看实惠就行。

  上上下下捣饰一番,朋友同事说我变年轻、时尚了。我浅笑,她们不知道我的变化后面有着怎样的危机,不知道我光鲜的表面有一颗千疮百孔的心。

  吵过,闹过,恨过,终究是一日夫妻百日恩,多年的婚姻不会说散就散。我的改变让他有所收敛,在家里呆的时间多了,外出应酬也会征求我的意见,愿意就一起去,不愿随我;我的朋友聚会,他尽量抽时间陪我。

  琐碎的日子继续过着。不同于以前,我们小心翼翼,生气时不再互揭其短。

  我们知道,那些曾经骂过的恶语,在彼此的心里仍然横亘,如刺一动就疼。 

  (记者 易嫚)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