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梓乡:扶贫贷款扶困济危 五旬夫妇养殖致富

  今年的猪肉行情看涨,使很多养殖户赚得钵满盆溢。但天上不会掉馅饼,如果没有前期吃苦耐劳的奋斗,以及相关政策的扶持,就不可能会有如今的收获。在彭水自治县乔梓乡水花村,就有一对五十多岁的老夫妇,通过金融扶贫贷款扩大养猪规模,成功从建卡贫困户翻身成年收入近百万的养殖大户。《我和我的脱贫故事》采访组今天就来到乔梓乡,看看这对五旬夫妇脱贫路上的奋斗故事。

胡云沛正在使用机械化饲料加工机

  贫穷不贫志

  找准项目打好翻身仗

  连续几天冬雨过后,乔梓乡水花村气温持续走低。55岁的胡云沛骑着摩托车急匆匆赶回家,他忙着要跟妻子分享银行金融扶贫贷款还款成功的好消息。“看嘛,这个是银行的短信,提示还款成功。”老胡跟妻子说到。老胡说,今年市场行情好,养猪挣了钱,不但还清了所有欠款,而且还有不少结余。

  “今年到现在卖了180头,利润大概有三十万元,现存栏还有80多头,估计可卖四十万元。今年除了成本大概还有六十万元利润,我也算幸福脱贫了。”老胡高兴的对记者说到。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今年纯利润六十万元,老胡夫妇实现了人生的大翻盘。不过在几年前,老胡家的生活却是另一番模样。2014年由于妻子患高血压、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多种疾病,又适逢女儿上大学,家庭负担一下子增加了许多,那一年刚好年过半百的老胡尝够了生活的艰辛,同时老胡也被当地政府精准识别为建卡贫困户。

  身处困境,老胡痛定思痛,决定要发展产业摆脱当前的贫困面貌。在帮扶干部的规划下,最终他与妻子商量决定养猪。“政府都这么来帮扶我们,我们自己也要多想办法,我们干脆养猪,圈舍建好只要有吃的就不会心焦,给它喂饱了自然就可以长了,当初的想法就这么简单。”老胡说。

  扶贫贷款扩大规模

  机械化养殖省时省力

  说干就干,一穷二白的老胡就跟亲戚朋友借来了几万块启动资金。老胡说:“对于养猪他们从小就会,不过规模化的养殖还是头一回,因此格外用心。”2016年初,胡云沛的养猪场建成,开始只养了6头母猪,1头公猪,主要是产小猪仔卖,通过技术员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以及自己的努力,当年卖出80头猪仔,总收入超过5万元,成功脱贫;2017年,尝到甜头的胡云沛通过金融扶贫贷款五万元扩建养猪场,养殖种猪30头,肥猪20头,总收入超过10万元;2019年老胡的养殖规模扩大到200多头,截至现在,利润超过60万元。几年下来,老胡的养猪场做得红红火火,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这期间,每一次挣了钱,老胡都会添置一些机械化设备,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前打饲料一个小时一百来斤,现在一个小时打一千斤;以往冲洗圈舍一次要四个小时,现在只要一个小时。买了这几样设备后,我们夫妻俩用起非常省力省时。”老胡边和饲料边对记者说到。

  目前,胡云沛的养殖场养殖规模达到200多头,已经成为了稳定增收的产业。老胡说,这几年走来,看似平凡、顺利,其实也充满了艰辛,不过自己每一次在面对困难、面对风险的时候,都始终坚信,只要踏实肯干,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幸福的生活就一定指日可待。

  (记者 向明坤 见习记者 李浩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