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贫困村的变迁

  秀山自治县溪口镇草果村一度因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群众认可度不高等因素成为扶贫工作开展的“绊脚石”。短短几年时间,该村在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带领下,践行党员初心,落实脱贫攻坚各项要求,实现贫困村转型前进村。

  日前,记者来到草果村,放眼望去,村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村组道路干净整洁,部分村民居住的房前屋后不仅干净还养起了花草。微风拂过,花草摇曳,温暖的阳光洒在青山与绿水间,初冬的草果村让人印象深刻。

  完善基础设施

  解决群众迫切需求

  “草果村偏远,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是最棘手的问题。”草果村第一书记田劲回忆。

  田劲是长兴水利公司选派到草果村的第一书记。2015年他来到草果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时发现,村里人畜饮水得不到保障,不仅水量小而且还经常停水,取水点偏远只能徒步挑水,遇上干旱时会发生水荒。

  了解情况后,田劲立马召开专题会议,上报问题,争取资金立项,项目很快得到批准。为了找到合适水源,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田劲带着村党支部成员、驻村工作队员不分昼夜出入水源地,观察水质、流量、稳定性。选址结束后,施工队顺利施工,田劲也没闲下来,时常在施工地指导安装修建。于是,草果村有了360套用水设施,6000米的支管、3口水池,全村饮用水问题得到解决。

  “以前的草果村通讯极不方便,大家打接电话要跑到对面山坡上去。”该村副主任潘拥军回忆。

  过去的草果村通讯基础极为落后,有线通讯仅靠一根老旧电缆,无线通讯更为薄弱,大半个村子手机信号未覆盖,被覆盖地区为2G信号,为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将情况报送至溪口镇政府,联系电信公司在草果村建设了两座基站,铺装一条高速光纤,实现了有线无线信号全覆盖,村民们再也不用为打电话而四处“奔走”。

  草果村道路修通,过程颇为曲折。2015年全村只有4公里泥石路,入户便道、产业便道未修建,修路呼声很高,但规划线路真正落地时,部分村民出现了不同意见——自 家的地不能白白让出去,让出去将会“利益受损”。

  针对这一情况,该村支部书记潘廷国用自家土地跟被占地户调换,党员涂登亮花钱买下占地土地,党员徐碧学、张远昌、林进海主动让出自家土地……村里的党员同志带头发挥示范作用,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开始主动让出自家的土地为公路修建出力。不到三年时间,草果村通组路全部完成硬化,新修产业便道、入户便道12公里。

  壮大产业兴村

  描绘草果新蓝图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2017年初,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开始四处考察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发展中蜂养殖、黄精种植等产业被选中。

  村上发展产业,村民们却纷纷提出疑问:养蜂技术哪里学?蜂蜜销路哪里找?产生效益哪时成?出现亏损怎么办?还有自家劳动力不足,生产效率不高,怎么实现创收?

  为打消农户顾虑,潘廷国向村民作出承诺:自行出资养殖中蜂100桶(为建卡贫困户代管84桶),出现亏损自行承担,养殖成功大家分红。在发展黄精产业过程中,通过党支部招商引入的企业老板了解到村上劳动力大多是留守妇女老人,在产业未出效益的情况下提前给农户分红,还出资20余万元为草果村安装42盏路灯。

  “我是个党员,我也相信辛苦的为草果村民付出,一定会有苦尽甘来的一天。”潘廷国说,养蜂进展并不顺利,养蜂第一年从100桶减至20桶,连妻子也劝他放弃。但他在压力与质疑声中毅然选择坚持,终于获得了回报。今年10月,草果村举行了年度中蜂产业分红大会,42户建卡贫困户分红共计70500元,他们手中拿着崭新的人民币,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300亩的黄精产业目前共吸纳了160名农户务工,其中建卡户32人,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每人平均收入3500元。

  草果村中蜂、黄精产业的成功,使村民脱贫致富信心更足,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抓产业发展决心也更足。草果新蓝图正在描绘,朝着产业强村的道路奋力前行。

  按照规划,该村新发展桃、李产业300亩,覆盖农户82户,其中建卡贫困户11户,采用农户+专业合作社的模式,由合作社出资金,农户进行管护,年底进行三七分红;引进龙头企业投资300万养殖黑水虻,为10户建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还为农户提供土鸡养殖饲料;养殖20万只土鸡,农户负责养殖,公司保底回收,实现在家建卡户全覆盖;发展黄柏套种银杏1500亩,通过提供务工岗位、流转土地为农户带来经济效益,实现草果村在家劳动力全覆盖。

  短短的四年时间,草果村从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匮乏的贫困村转变为产业兴旺,设施完善的先进村。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杨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