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报圆桌会|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

  主持记者:汤艳娟

  访谈嘉宾: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 路伟

  合川区委书记 李应兰

  巴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刘剑峰

  璧山区河边镇党委书记 曹登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针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个方面,会议提出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同时,还要求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等。

  如何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如何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如何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邀请相关部门和区县负责人、基层干部作客重报圆桌会,就此进行了讨论。

  着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促障群众基本生活。这为农业农村部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确了路径和方向。

  “保障和改善民生,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路伟认为,必须坚持战略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具体来讲,市农业农村委当前正着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压紧压实“菜篮子”生产责任制,突出抓好以生猪为重点的重要农产品有效保供,确保质量可靠、数量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二是分类分档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三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开辟乡村就业岗位,推动农民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四是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纵深推进产业扶贫,加强农业“三品”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户增收,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配置资源补齐民生短板,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认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要立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取向,秉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重大原则,夯实“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基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李应兰说,“作为区县干部,我们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加务实地解决好孩子入学、群众就医、环境整治等群众关心的问题。”

  他介绍,当前,合川正针对民生短板进一步配置补齐资源。如,针对人口老龄化突出问题,该区正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现2020年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2021年机构养老新增床位1万张的目标;为了缓解城区学位紧张问题,该区又多方筹资启动新建和改扩建5所小学、幼儿园,力争明年秋季开学投用;为了解决就业创业服务不够精准问题,合川创新了服务供给方式,建立重庆市首个就业创业服务超市,提供就业创业咨询、职业介绍、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站式服务。

  深化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不断提升保障房住户的满意度

  居住是民生之本,“安家”才能立业,“安居”才能乐业。巴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刘剑峰表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好住房民生保障。

  刘剑峰介绍,目前,巴南区保障性住房入住有3万余户,政府的住房保障政策惠及7万余人,实现了对部分住房困难群体的有力保障。为加强管理服务,该区在花溪苑廉租房小区试行“人脸”信息系统和智能门锁管理,在各公租房小区着力打造“情暖夕阳”等近20个便民服务品牌项目,开展独居老人定期探访等各方面创新服务,有效提升了保障房小区的服务品质及住户的满意度。

  下一步,巴南区将继续深化三项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一是建立多渠道住房保障体系,不断探索实施公租房、廉租房并轨机制,把更多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异地务工人员等纳入保障范围;二是继续做好督促指导,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确保每一项住房保障惠民、利民政策落细、落小、落实;三是不断完善保障性安居房屋数据信息系统,切实加强保障性住房准入退出管理,让更多利民政策服务到需求最迫切的群体。

  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发展休闲康养旅游

  对于如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问题,璧山区河边镇党委书记曹登桥深有体会:“河边镇是一个位于城乡结合部的乡镇。我觉得针对城区与农村两个部分,既要分别施‘策’又要融合发展,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曹登桥说,在城区,要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应该聚焦优化公共服务,注重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把群众急忧盼的问题作为工作的导向。同时,要注重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和调动党员参与公共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在农村,则要重点聚焦增强其“造血功能”,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就我们河边镇而言,当前要狠抓璧山城区扩大以及打造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带来的机遇,着力发展休闲康养旅游,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曹登桥介绍,该镇将在每个村打造一个示范点,将其包装成招商引资项目发展民宿、民居等,努力打造璧山城区西北部的都市田园。同时,该镇还将推动全镇各村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打造独具特色的电商小镇。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