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 不搞“一刀切”

  ◆罗跃

  在一些地方的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乡、村基层组织为完成上级下达任务,不注重基层实际,直接把各项惠民政策照搬、生搬硬套,搞“一刀切”,不仅没把党委、政府好的政策落到实处,相应还给老百姓带来一定“负担”。

  “感谢政府给我们修厕所,但是好事没办好。”近日,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厕所革命中出现的“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

  检查组发现,在抽查的10多户村民家中,每个厕所都有质量问题,有的是出粪口损毁,有的是3个粪格之间的隔板变形,其中粪格串水、雨水渗漏进入化粪池等最为普遍。一些地方厕所改造缺乏科学指导,人员缺乏相关资质,刚改的新厕就出现工程质量问题。检查组还发现,部分农村改厕推进速度快,但由于使用成本较高,让改厕这项惠民工程变成了群众的烦心事。

  多位农村基层干部认为,改厕要根据不同区域生活习惯、卫生习惯、自然环境条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不同,采取适宜的改厕模式,防止生搬硬套、搞“一刀切”。有网友认为,不仅仅是厕所革命,党委、政府好的政策要落地落实,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切实增强,就要站在老百姓的立场思考,要因地、因时制宜,不要生搬硬套、搞“一刀切”。

  笔者认为,美丽乡村建设,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尊重科学、尊重规律,不搞“一刀切”。要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建设美丽乡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创造更加美好生活。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