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星级调解室”建设全力提高调解工作实效

  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有常住人口18630人,辖区纠纷多且杂。为有效化解该辖区纠纷,水井湾社区调委会全力开展“星级调解室”创建,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为了提高“星级调解室”的专业性,水井湾社区配强配齐人员,建立人民调解员专家库,共涉及4个调解组,即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邻里纠纷调解组、物业纠纷调解组、市场纠纷调解组。另外,根据实际情况,试点打造以首席调解员常祖国为调解室主任的“老常调解室”,充分发挥“老常调解室”能人效应,提升“星级调解室”调解队伍的专业性。

  同时,为了提高“星级调解室”调解员的积极性,实施调解绩效考核,结合水井湾社区积分制管理,群众主动参与调处婚姻、家庭邻里等民间纠纷加5分,每季度考核1次,对积分高的实行物质和精神奖励。提高了网格员、社区干部、党员、群众调解纠纷的积极性。

  抓好阵地建设,提高“星级调解室”调解工作规范化。在新办公大楼设置专门的调委会办公室,统一调委会名称、印章、调解协议书,规范工作流程、调解工作制度等,根据纠纷类别,方便群众自主选择调解员,确保调解工作规范化开展。

  为进一步提高“星级调解室”调解工作效能,不断进行调解方式创新。首先是抓好触角调解,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的原则,结合辖区人口、单位分布情况,科学合理地将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并通过选举产生了12名工作认真负责、业务素质强的专职网格员,并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网格员就近解决网格内的纠纷,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社区协助解决,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其次,实践“八步调解法”。把整个调解工作分为受理、查证、稳控、调处、确认、兑现、归档、回访八个步骤,步步细化、步步抓实,做到证据、档案、台账明晰,巩固了调解工作成果。同时,推行群众干部如“家人”、群众事务如“家务”、群众疾苦如“家珍”、群众诉求如“家常”、群众来信如“家书”、群众难事如“家事”、群众致富如“家业”、群众监督如“家长”的“八家”工作法,不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而且加强了干群联系,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 王道)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