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户户搞卫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本报讯(记者 田丹 文/图)一幢幢小洋房点缀在山间,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在鸡鸣狗吠声中,冬日的中塘镇兴泉村农家屋顶上飘起了袅袅炊烟,在晨雾中仿若隐逸的世外桃源。很多路过的人都说,这里是黔江的城市后花园。这得力于中塘镇政府近年来以“三清一改”为基本内容,坚持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引导村民改变生活观念,大力推进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

  “我们经常组织志愿者深入村庄庭院,清理塑料薄膜、矿泉水瓶、废旧线缆等垃圾,并且号召大家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努力形成讲文明、爱卫生的良好社会风尚,增强环保意识,推动农村环境由‘脏乱差’向‘洁净美’转变。”中塘镇党委宣统委员徐小琴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镇以教育引导为主,树立文明新风。具体做法是坚持环境整改与转变观念相结合,开展耐心细致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转变生产生活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特别是利用春节、清明节等农民返乡、省亲时节,加强返乡农民宣传,提倡整洁过节、文明祭祀的良好习惯,并且通过指导村(社区)建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发挥群众管理维护、主动监督的积极作用,既要宣传先进典型,又要曝光不文明行为,倡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如今我们都是自觉的搞好环境卫生,不想被别人比下去了,居住环境改善带来的好处我们都深有体会,觉得搞好卫生对大家都好,因此大家都很积极。现在我们村子里可以说是家家户户搞卫生,只为了一个干净美丽的环境。”村民汪治文告诉记者。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