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残疾少女失学5年后重返校园

  前不久,下半身瘫痪的15岁女孩李艳林又重新回到她离开5年之久的校园,看到熟悉的环境、热情欢迎她的师生,笑容也重新绽放在她的脸上。

  “教育的路上,就是要一个都不能少,她能重新回到学校上课,一直以来都是扶贫工作队员和学校老师们的共同心愿。”中塘镇中心小学校校长杨琴告诉记者,孩子的愿望如今总算实现了,也算是给这个花季少女重新打开了一道希望之门。

  一场意外

  10岁女孩瘫痪辍学

  李艳林的家在中塘镇兴泉村5组的大山深处,她原本在当地的一所村小上学,不料祸从天降。2014年4月的一天,李艳林晚上睡觉时不小心从床上摔到了地上。“就是这一摔,导致她脊柱严重受伤,从此下半身瘫痪,再也没有站起来,医生说伤到了脊髓。”回忆起女儿摔伤的事情,母亲张小红至今不愿相信,怎么就摔得那么严重呢?

  这些年,张小红和丈夫李再洪带着女儿到重庆、北京等地到处求医,却收效甚微。“前前后后花了将近30万元,所有的医生都说基本上就这样了。我们夫妻一直靠在外打工挣钱,加上还有孩子要读书,这些年只得渐渐放弃了给她治疗的想法。”张小红告诉记者,坎坷的求医路上,没有看到一丁点希望,一家人也就慢慢放下了。

  这场意外让年仅10岁的李艳林从此辍学在家,下半身瘫痪的她生活尚且无法自理,更别说到学校读书了。从此,重回校园成了李艳林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看着每天背着书包去上学的小伙伴们,李艳林越来越自闭,慢慢开始不与人交流。

  “她经常拿着手机自己学习一些课本知识,或者让弟弟教她认字,但很多时候她比较烦躁,摔东西或者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张小红告诉记者,她也知道女儿是想上学,可是学校离家里那么远,她自己腿脚又不方便,实在是没办法送她上学。

李艳林参加学校书法比赛

  三年送教

  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16年,中塘镇扶贫工作组的同志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低保户、残疾人家庭时,了解到李艳林家里的特殊情况,立即联系了中塘小学的校领导。“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要让孩子上学,父母不能照顾她一辈子,今后的路还要靠她自己来走。不管是否残疾,在教育扶贫的路上不能让一个孩子落下。”知道李艳林的事情后,这是中塘镇小学副校长刘远华唯一的想法。

  此后,刘远华和同事李再斌、李胜敏的身影便经常出现在李艳林的家里。“初次见她的时候,她几乎不和我们说话,眼睛里时而茫然、时而渴望的眼神让人看着都心痛,为此我们专门请了心理老师上门和她沟通。”李再斌回忆,经过前后两个多月多方面做工作,她才开始慢慢敞开了心扉。

  因为李艳林是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开始辍学的,在沟通过程中,教育扶贫工作组的同志发现,李艳林很聪明,以前的知识大多还记得。于是他们找来四年级的教材给她,从每个月一次到每周一次送教上门,三年多时间从未间断。

学校为李艳林开辟的绿色通道

  重返校园

  至今仍觉得幸福满满

  通过和李艳林几年的相处,刘远华发现,她的改变越来越大,坐在轮椅上生活基本能够自理,也比较聪明。一个想法在他的心里产生了,是否可以让李艳林回到学校,和大家一起上课?

  于是,刘远华把这个想法和校长杨琴说了,今年9月开学后,学校为此召开了几次班子会,最终决定为李艳林复学打开一条通道。

  “决议通过的当天,学校就请人专门把到教室和寝室的路、有梯坎的地方,都硬化出了一条轮椅可以通行的路。还专门给她和她母亲准备了一间宿舍。”杨琴告诉记者,学校能想到的,都尽力为她做了。

  当接到学校的电话时,张小红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她说:“这些年我们都曾想过让她重回学校,可惜我们力量不够。如今学校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条件,一直让我和女儿有一种如在梦中的感觉。”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中塘镇小学校还组织教师为李艳林捐款5000多元,买了一辆全电动轮椅车。“就在前不久,我终于回到了梦寐以求的校园,至今仍觉得幸福满满。5年了,我终于又可以上学读书了。”李艳林开心地说。

  从此,张小红就在中塘镇街上找了一份工作,一边照顾女儿一边打工。每到周末,丈夫李再洪就骑着电动三轮车来接母女俩一起回家。

李艳林和妈妈开心的走在校园里

  一生梦想

  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采访当天,记者发现李艳林的课桌都是学校专门给她定做的,教室也为了她从顶楼搬到了一楼。学校的食堂也专门给她开了绿色通道,午饭时间她一到食堂,就有师傅把她的饭送到手里,而不需要排队打饭。

  对于李艳林的到来,班上的老师和同学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鼓励。为此,班主任老师粟畅每天早晚都要到宿舍看她是否安顿好,走到哪里同学们都会主动帮她推轮椅,在这里李艳林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

  “遇到不懂的题,同学们会主动给我讲,怕我无聊他们会主动和我玩游戏。”李艳林说,她很珍惜现在的生活,长大以后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像自己的老师们一样,教书育人。

  记者了解到,李艳林的成绩很不错,才来的时候老师们还担心她成绩跟不上。“她学习相当努力,这是最让我们欣慰的。”粟畅告诉记者。

  对于未来,李艳林也有些担心,害怕自己小学毕业后就没有书读了。对此,杨琴表示,学校正在积极和黔江区教委沟通,教委对此事也很重视,相信问题会得到解决。

  “只要她愿意继续读书,将来我们也愿意一直为她铺路,帮助她直到大学毕业。”副校长刘远华说。

  (记者 田丹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