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提示

  肛肠疾病预防知多少?

教你几个小妙招

  如今,随着饮食结构改变、生活节奏加快和社会心理因素影响,肛肠疾病的患病率有上升趋势。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受痔疮等肛肠疾病的困扰,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以下预防常见肛肠疾病的方法。

  一、痔的预防

  1.防止久站久坐久蹲的姿势。久站久坐久蹲,会影响血液循环,痔静脉充血曲张,导致痔形成机会增多。

  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排便通畅,适宜运动,加强全身和局部的肌肉运动,特别是肛门收缩运动的锻炼。

  3.及时防治便秘、腹泻。排便时间过长,或长期腹泻,均可使腹压增高,肛门直肠充血和静脉曲张,肛门括约肌松弛,容易形成痔。

  4.有意识收缩肛门括约肌,作提肛活动,每次收缩3-5秒钟,然后放松,如此反复3分钟左右,早晚各做一遍。

  5.保持肛门卫生,坚持每日睡前清洗肛门及温水坐浴,促进肛门直肠血液循环,保持清洁可预防肛门炎性疾病的发生,减少发生痔的机率。

  

  二、肛瘘的预防

  1.首先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排便后坐浴保持肛门清洁,对预防感染有积极作用。

  2.应多吃清淡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等。

  3.肛门灼热不适、肛门下坠者,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4.及时治疗肛窦炎、肛乳头炎,以免发生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及肛瘘。

  5.对经久不愈的肛瘘多为虚证,注意肛瘘的保健,饮食上多吃含蛋白质类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等。

  6.防治便秘和腹泻,对预防肛周脓肿有重要意义,因为大便干结容易擦伤肛窦,再加上细菌侵入而感染。腹泻者多半有直肠炎和肛窦炎的存在,可使炎症进一步发展。

  7.建立正常的膳食习惯,因肛瘘的发生与湿热有关,对于油腻饮食,可以内生湿热,所以不宜多吃。

  

  三、肛周脓肿的预防

  1.调理排便:无论排便秘结与否,腹泻频作,均可导致肛隐窝炎,引起肛门直肠周围脓肿。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每日便后洗洁局部的习惯,防止感染。

  3.合理饮食:饮食不可过分精细,不食刺激性强的食物,这样有利排便。

  4.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久坐久站的人肛门局部血液循环易发生障碍,降低了局部的抗病能力,容易发生感染。

  5.不要久坐湿地:在草地、湿土上久坐,肛门受凉受湿,降低了抗病能力,寒湿之邪容易侵入肛门,引起感染。

  6.积极治疗肛隐窝炎和肛乳头炎:采用坐浴、药栓纳肛、口服抗生素或中医中药疗法,防治炎症深入,甚至化脓而成肛门直肠周围脓肿。

  7.积极治疗全身疾病:对肠结核、克隆氏病、溃疡性大肠炎等全身疾病要积极治疗。

(黔江仁爱医院供稿)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