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宣传部:以学促行抓整改 知行合一见实效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及党支部围绕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查找差距和推动“黔江精神”再出发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根据自身实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计划抓先手。制定了《区委宣传部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方案》《区委宣传部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方案》《区委宣传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日程预安排表》,就内容设置、时间安排、组织方式、工作要求等进行了全面计划,实现了善始有序、阶段有效。

  学习强思想。部班子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坚持每周至少一次集中学习,持续常态开展规定内容自学,并以中心发言和交流发言的方式展示和检验学习效果;党支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学习交流和人人上党课、晒党课活动;围绕“学习强国” 组织“I学I行”宣讲竞赛活动;结合行业要求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宣传系统党员干部观看《前程不顺奔“钱程”——原潼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万军案件警示录》。

  对标找差距。组织部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18个是否”,分别逐一对照检查找到差距共计74条,相互帮助提醒找到差距52条,分析问题主要原因共计33条,明确问题整改措施共计35条,现正在开展有针对性整改。党支部其他党员同步开展对照检查,查找差距118条,明确整改措施65条。

  调研促工作。部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实际需求,明确调研课题8个,分别围绕课题开展实地和实情调研。围绕深化改革,开展融媒体中心建设调研,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并组织召开了筹备工作小组推进会;围绕“两讲“工作,开展红色基地和红色文化调研,参与红色阵地—革命烈士万涛故居建设,组织黔江红色故事挖掘撰写形成《初心·使命·奋斗——黔江革命先烈传》;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调研,明确了试点工作重点报区委常委会审定;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开展“四个一”行动调研,就结合脱贫攻坚、文明实践等工作拓展了工作思路;围绕黔江精神,开展宣教调研,完成黔江精神扶志基地建设筹备工作,组织最美帮扶人、最美扶贫人、最美脱贫户评选,推进黔江精神成果巡展工作。

主题教育出成效,以学促行抓落实

  思想政治受洗礼。坚持在学深悟透中汲取担当“源动力”,班子成员、支部党员普遍认为,真学才能淬炼品格,讲担当,敢斗争;真学才能强信念、明真理、晓大局;真学才能辨方向、知安危、能进退。

  理论素养有提升。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深更广更全的掌握和领悟,切实增强了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维护群众的功底和本领。

  调查研究出实效。通过有针对性的调研,直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难点,深入全新工作的要害点,找到重点工作的着力点,提高为民服务的站位点,切实解决了一些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前不愿做、不敢做、应付做的被动思想和滞后工作。

  问题查改见真招。从对标“18个是否”找差距到明确措施抓整改,集中聚焦思想和实践两个层面,思想层面聚焦“黔江精神”滑坡的问题,实践层面聚焦是否有效作为的问题,实现了求实动真、从大促微的查找效果和整改效果。

检视问题向深入,知行合一促整改

  前阶段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有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学习需持续加力、调研成果转化需接续落地、问题查改需逐项较真、支部党员的参与深度不平衡等问题,需在接下来的主题教育工作中改进、深化、提升。

  下一步,区委宣传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助推主题教育成果更全更深落地见效。强化理论学习,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改进理论学习存在的问题,着力在抓学习深度上下功夫。全力巩固主流舆论,做好主题教育工作宣传,落实党管媒体要求,把握舆论导向,巩固舆论基础,保障舆论安全。持续查找问题,推进问题整改,全面提升政治担当、工作担当、纪律担当的实效。认真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把集中聚焦的问题梳理清楚、剖析透彻、整改到位,用实绩实效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化、制度化。

(本报通讯员)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