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后花园”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村里的脆红李产量数我家最多,今年已获得丰收。”日前,记者在中塘镇中塘村采访时,村民黄贵州高兴地说。

  黄贵州是脆红李栽植大户,他家的脆红李不仅每年的采摘数量居首,而且果子质量也属一等优质果。

脆红李喜获丰收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塘镇着手打造‘花果山’。我家从2015年开始种植脆红李,如今种植面积已达到20亩,年产值达8万元以上。”黄贵州说,今年脆红李成熟时,每天都要向黔江城里销售800至900斤果子。

  宋代大诗人苏轼曾作诗云“李子冰玉姿,文行两清淳”,可见李子从古至今都是大众消暑解渴的佳品。而在黔江区,李子的作用并不仅仅是时令水果这么简单,它成为了带动经济发展、解决就业压力、帮助群众致富增收的“神仙果”。

  自2002年黔江区林业局引进脆红李品种以来,17年的发展使黔江脆红李发展成一个独立响亮的品牌,2018年荣获国家“黔江脆红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奖项,中塘镇更是被誉为“中国脆红李之乡”。

  中塘镇的“脆红李”有“神仙果”之称。“脆红李”产业项目的发展壮大,无疑是黔江人民勤劳致富增收的真实写照,更是新时代“黔江精神”的真实体现。

  中塘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主动融入全区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产业融合,实施乡村振兴,注重保障民生,巩固扶贫成果,保护生态环境。境内向氏武术、土法造纸等土家文化独具特色;烤烟、生猪、蚕桑等传统产业稳步发展,猕猴桃、脆红李、油茶等现代山地特色效益农业不断壮大,该镇系中国脆红李之乡、中国猕猴桃之乡的主要承载地;全区唯一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中塘,全国产业100强乡镇已通过区评审,正报国、市审批;铝、煤、石英等矿藏资源丰富,千万吨级铝土矿开发在即。2018年底,全镇农村经济总量实现17839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177元,全镇粮经比实现2:8,兴泉社区实现1:9;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探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联结机制,宜居宜业宜游的花果田园美丽之地初步呈现。

  “中塘镇要借这次撤乡设镇之机,全面加强各项建设,努力在思想认识、服务水平和作风建设上展现新面貌、新亮点,以全新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塘镇党委书记潘东说。

  潘东表示,中塘镇将继续按照“城市的‘后花园’、城乡融合发展的‘样板’和乡村振兴的‘示范’”目标定位,持续发力,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开拓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谱写中塘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