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养殖托起脱贫梦

  一大清早,家住黔江区舟白街道九湾河边的向道全,电话就一直响个不停——张家询问自己养的野鸡总是打瞌睡该怎么办?周家询问什么时候上门收购野鸡……靠养殖野鸡走上了致富路的向道全,为了帮助许多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从2016年开始每一天都是这样忙,而经他帮助的脱贫户更是遍及黔江近十个乡镇。

向道全给贫困户送鸡苗

  帮男子脱贫又脱单

  这些年向道全一直发展特色养殖业,并鼓励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走特色养殖业增收的好路子,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家住金洞乡大桠村2组的张永明就是其中之一。

  张永明曾是当地的低保户,父亲瘫痪,母亲体弱多病。初中毕业后,他先后前往广东、河北、新疆等地打工,由于没有技术,在外打工18年,除了保障自己的生活外,几乎没什么积蓄,40岁的人还是单身。

  扶贫之路,让张永明燃起了希望之火。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牵线搭桥下,他认识了向道全。得知张永明的情况后,向道全教他利用大桠村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发展野山鸡养殖并逐步走上致富之路,还娶了娇妻进家门。

  每每提及此事,张永明深有感触:“多亏了向老板,不仅亲自上门帮我寻找合适的场地、搭建拦网、还赊鸡苗给我。第一年我就纯赚了20000多元。以前对于我来说能脱贫都是奢望,没想到现在不仅脱了贫还娶到了媳妇。”

  野鸡养殖托起脱贫梦

  虽然不是扶贫干部,向道全却有着扶贫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那份自觉。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秉承这一思路,向道全总是乐于帮助政府工作人员推荐的那些贫困户。他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准备发展野鸡养殖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贫困户自身劳动力的情况,并根据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又有效的帮扶措施,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50多岁的田茂祥是金洞乡早化村人,2015年他开始在向道全的指导下发展野鸡养殖,并于2018年脱了贫。“原来一直都是在外地打工,想回来发展又没得路子。特别是我这个年纪的人能在老家扎根,是最大的幸福。”田茂祥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只养了500来只,“还好有向老板长期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不然我估计我现在还是一个打工仔。”

  据了解,这些年向道全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主动上门帮助农户选择饲养场地,搭建栏网,运送鸡苗,讲解饲养方法。在他的帮助下,白石、马喇、黎水、黑溪等乡镇有6户农户的养殖规模都达到了2000只以上,还有近10户贫困户在他的帮助下成功脱了贫。

  不一样的“野鸡先生”

  很多熟识向道全的人,习惯称他为“野鸡先生”。事实上,从16岁外出打工,后来四处漂泊,最后落户黔江舟白街道,向道全成功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让自己成了一名幸福的“野鸡先生。”

  每一个清晨来临的时候,九湾河旁边的竹林里,就会传来“咯咯咯……”的鸡叫声,一位年近五旬的男子,手拿着竹竿,满山放养野鸡,伴随着树上清脆的鸟鸣,构成了一幅绝美的乡村晨曦图。

  回顾自己回乡后的茫然失措,到如今走上了野鸡养殖的脱贫路,田茂祥是感慨万千。而如今能有这一切,田茂祥毫不吝啬地将这一切都归结于党的好政策,以及向道全这个不一样的“野鸡先生。”的帮助。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