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族文化 引领乡村文明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 文/图)黔江是少数民族集聚区,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乡风文明、淳朴。随着以民族、乡村文化元素为主体的文化产业兴起发展,“家风润万家”“最美黔江人”“文明工匠”等创文主题活动持续开展,从城市延展到乡村,从社会辐射到家庭,强化了思想道德引领,激发了乡村文化活力,涵养了乡风文明。

濯水古镇民歌传唱队

  近日,记者在小南海镇新建村后坝老街土家刺绣工坊扶贫车间里看到,女工们正在手工刺绣、纺织西兰卡普,游客们在展厅挑选刺绣、织锦。这是黔江区为传承民族民间文化刺绣和织锦技艺,让贫困户、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而打造的土家刺绣织锦女劳务品牌。据悉,小南海镇积极培育“六个”特色活动品牌,实施“八个”文旅融合工程,将文明乡风培育融入村民生产生活的同时,传承好非遗和乡村技艺,让乡村文化产业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卖点。

  景区利用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十三寨的土家文化,使其更加立体生动。通过兴建土家族民俗文化生态博物馆,将土家族历史文化、服饰文化以及婚俗文化以具体静态的物件展现出来;而动态的文化主要指老百姓日常生活中自带的文化习俗,比如随性而起的山歌、翩翩扭动的摆手舞等,可让光临的游客或唱或跳,深度参与体验互动,感受土家族文化的精髓。

  在正阳街道的民族公园内,记者看见关于传统孝道文化、康养文化于一体的开放型公园正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公园里面,有古色古香的凉亭,有土家风味浓郁的吊脚长廊,关于孝道、礼仪的宣传栏处处都是,老人们在这里颐养天年,年轻人在这里学习孝道文化。

  水市乡立足自身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优势,抢抓市、区旅游大发展机遇,打好“高山生态牌”,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六联六新”模式,成功走出一条“避暑休闲”特色乡村旅游道路,实现了乡村旅游与扶贫开发的有机结合,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濯水镇建立苗鼓、后河古戏、石鸡坨土陶传承基地,组建民歌传唱队,举办少数民族电影展、土家女儿会、端午粽子节等活动,强化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旅游人气;黎水镇通过深入挖掘民间民俗文化、革命传统文化,加大文化遗产、文物古迹保护力度,整理出版《醉美黎水》等,让游客既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魅力和乡风文明的力量,又深切体会到乡村振兴要以文化塑形,更要以文化铸魂。

  未来,黔江区还将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丰富的非遗资源,实施智志双扶,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着力引导贫困群众吃“文化饭”“非遗饭”,助力脱贫攻坚,涵养乡村文明,推动乡村振兴,真正实现贫困群众物质和精神脱贫双同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