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夜话】小酒一杯,敬自己

  ◆王华松

  不知怎的,一直觉得生命都很赶。总感觉有做不完的事,但又总感觉没做出个头绪来。

  匆匆忙忙在红尘中跋涉了40多年,见惯了狂风暴雨,熟悉了曲折荆棘。当然,也留下了无数看不见的内伤。回望一路走来的路,一串串看不见尽头的、深浅不一的印痕,无疑都是光阴交错的悲喜。一路上的故事,精彩似乎永远都不会褪色。而时不时伫立故事长河的两岸,心又脆若蝶衣。是啊,在这个世界,能够珍惜和真正在意的,又还剩下多少呢?

  人一生短短的时光,很多在世俗的大河里挣扎,又在名利的旋窝中求生。周围无数的人,那颗曾经跟小草一样翠绿的心,无不都随着岁月的逝去而面目全非。可否记得,那些曾经在我们记忆深处无比熟稔的旧人已失去不少?儿时的伙伴,旧时的亲朋;年少的同窗,同村的邻里……不管是谁,都是一份错过就不再来的缘,痛与不痛悲与不悲,都无限期的成为了埋藏在心底的句号。细细想想,这缘起缘落、缘生缘灭,又何尝不是人生的一种常态?还有,又有多少情缘总是在最深的时候结束?又有多少人因不珍惜彼此而让曾经的海誓山盟慢慢枯萎,留下余生的觞?

  是的,岁月好比那些年妈妈手中的筛子,筛检着世间的沙尘。我清理着几十年的记忆,时而心生一抹微笑,并将其隐于字里行间;时而又仿佛有一种存在,简单温馨,深感其于薄凉的人间烟火中返璞归真。就人,生活中也许本就不可能尽善尽美,但只有在历尽狂风暴雨后还能静下心来保持沉默,并为了穿越梦想的长河而清醒地站在最初的地方,坚守当年的初心,还原那个最初的自己,你才有可能成为最美的自己。

  是的,生活宛若尘世中无处不在的情缘,考验着彼此的真诚。不管是一路红尘相守,还是很快相忘于江湖,若干年后,或许都会心生一份宽容与感动,不再怀念,将彼此回归到陌生。时间又何尝不像一个守得住寂寞的女子,将多少人、多少事,搁在了低眉浅笑间。曾经万紫千红的花朵,曾经五彩缤纷的梦想,曾经匆匆告别的风景……无一都将会被时光模糊,最终被打回原形,不再是托付全部的曾经,而成为了一份平静,一种淡泊的心境。

  一路走来,跌跌撞撞穿越红尘。懂得了什么是光阴渐渐流逝,也体会了什么是热茶变凉。曾经的曾经,分明就是生命中的定数。被岁月更改了好多人好多事,尽管有些时候也在尘世的烟火和不现实的梦里纠缠过,但最后却输给了岁月。但实话实说,那些几十年前就根植于内心深处的情愫,却一直素白如荷,清淡如兰,不曾改变。

  又是一年冬来时,我蓦然发现,时光渐远,不变的,还剩下对那些静美文字的深爱与眷恋。在生命中的空白书页里,我将一如既往用自己的全部去填充,哪怕直到有一天,灵魂静如拂晓的幽兰……

  一杯小酒,敬自己,享一窗蓝天;余生岁月,我尽力,愿时光温柔以待。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