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这次山马赛,我紧张

  ◆庞秋波

  2019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总决赛完美收官。不知道为什么,为了这场比赛,我的心情莫名的紧张。

  我是真的紧张。因为这次赛事是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角逐,来自全球11个国家3000余名选手齐聚黔江,以芭拉胡为起点,途经爱莉丝、蒲花暗河、世界第一风雨廊桥,到达濯水古镇终点,总担心我们做得不够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我们早早就开始了赛事活动的筹备,赛道的整治首当其冲。乡村清洁行动已然使环境更加优美,但个中细节仍不可小觑。清除杂草、排危整治,房前屋后整齐堆码、散养畜禽规范圈养,队伍的组织、氛围的营造,重点人员的管控、整体素质的提升……再三思量,考虑周全,做到万无一失。反复踏看,反复整治,反复拾掇。当最后呈现出清爽整洁的美丽画卷,紧张的心才渐渐平静下来。

  我还是有些紧张,因为点位的设置上,虽然已有了前两年的布局模式,可如今看来,仍有些含混不清。不是人员不够密集,就是点位有些错乱,甚至人员安排上的不适宜。领导问起,某一个点位是谁?联系方式是多少?都有哪些保障措施?我居然答不上来。我恨自己对工作的囫囵,更害怕领导的随口提问。于是,应急职守方案反复修改,人员点位布置反复调整。就这样一个一个地排查,一次一次地调整,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落实,每一个弯道、每一个危险路段做到了然于胸。比赛前夕,召集镇村干部、相关部门开会落实责任,才发现濯水赛段长达近12公里的线路图已经在心底形成了清晰的曲线图案,点位人员也一一对上了号,终于在心里又松了一口气。

  心里依然紧张,紧张不好的天气会带给赛事诸多不便。我担心大雨损毁比赛路段,给运动员带来比赛阻碍;担心工作人员在冬日大雨中会冷得瑟瑟发抖。我暗暗祈祷,祈盼着老天爷的眷顾。我们备好了雨衣,做好了应急救援措施。最终令人欣喜的是,比赛期间天气良好,微风细雨并没有增加比赛的难度,直到比赛接近尾声,天空才开始下起了小雨。

  我还在紧张。我在想运动员会不会只顾埋头看路,却忽略了身边靓丽的风景?那蜿蜒的山路,那金黄的杏叶,那挥舞的小旗,那卖力的呐喊,那暖心的热食,那贴心的救援;还有那神秘芭拉胡、新奇爱莉丝,绰约沧浪桥……能不能给运动员留下深刻的印象,会不会成为他们一生中最美好的深刻烙印?

  整个赛程中,职守的工作人员纷纷把图片分享至工作群,雪花般飞舞的一幅幅图片,感人而温暖。直到最后一名运动员抵达终点,依然平安顺利、欢呼不断,我的心这才彻底放进了肚里,由衷欣慰。

  看着每一位运动员,虽然体力透支却开心的笑容,尤其是当不经意问到身边一位来自广东参加此次比赛已结束的运动员的感受,他如是说:我参加过很多次“山马”赛,可没有哪一次像这次一样,有这么多志愿者周到服务,有这么多啦啦队呐喊助威;还有,环境干净整洁,赛道优美独特,我很满意,也很“开森”呐。当然,能有这样的回答,我也很“开森”,最后还帮他在风雨廊桥前留影纪念。

  持续了7个多小时的比赛终于结束,我的紧张渐渐退却。其实直到此时我才明白,我真正紧张的,不光是我真的不知道该为这次“山马”赛写点儿什么,还在紧张着来自贵州的运动员骆滔,用时2小时48分38秒夺得此次比赛冠军后,向女朋友求婚,女朋友会不会激动得忘记了台词?结果看来,我这个紧张真的有些多余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