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工程坑了一众乡亲 黔江公安迅速破案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1月20日10时讯 黔江区公安局刑侦支队一间办公室里,粉刷工人苏某佳一边数着钱,一边向民警道谢:“哥哥们,很感谢你们的帮忙!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和我舅舅的感激之情,我们铭记于心!”

  苏某佳和苏某林两舅甥是从事外墙涂料粉刷的工人,家住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两人为什么来到黔江?又为什么向黔江民警道谢?

  2019年9月26日,正在四处找活儿做的舅甥俩在手机上通过一个“某工之家”的APP发现了一则外墙涂料招工信息。招工地点是在离家680公里远的重庆市黔江区,通过工程发布者魏总发布的视频和介绍,两舅甥得知:这是个大工地,有6排、上百栋的楼房需要做外墙涂料,总量有十几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单价也合适。于是舅甥俩连夜出发,想要尽快赶到黔江拿下这个“大工程”。

  怀着赤诚赶往黔江的两人并不知道,“大工程”并不是真的工地,而是黔江区舟白街道的一个居民安置小区。该小区内都是自建房,绝大多数房屋都没有进行外墙粉刷,不知情的人看来就像是一片工地。

  所谓“大工程”,是犯罪嫌疑人刘某文、魏某均等人精心布置的一个骗局。刘、魏等人抓住部分施工班组为承接工程而不惜向工程发包方送好处的心理,以虚构发包工程、冒充公司老板身份的方式,向前来洽谈业务的承接方骗取钱财。

  苏某佳、苏某林两人被刘、魏等人编制的骗局和利益所蒙蔽,不仅直接被骗走8500元现金,还花费40000余元购买外墙施工的相关设备、工具,甚至召集了近20名亲朋好友赶往黔江,计划一起做工。

  9月30日,甥舅俩来到黔江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报案。舅舅苏某林一边向民警陈述被骗经过,一边红着眼睛诉苦:“这下是遭坑苦了!几万块买的工具没有用处,就算是退货也要亏一半。把我们害惨了,钱没挣到,还得罪了亲戚朋友,别个都已经买了车票往这边来……”

  接警后,刑侦支队民警迅速开展工作,通过缜密的分析和研判,于9月30日晚,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文(男,24岁,湖北咸丰人)、魏某均(男,30岁,重庆万州人)。10月4日,办案民警经过细致部署,在黔江城区将刘、魏二人抓获。

  刘某文、魏某均到案后,对以虚构工程招工的方式骗取他人钱财的行为供认不讳,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经工作,两人表示愿意将骗得的钱财退还给受害人。

  日前,苏某佳将一面写有“千里追踪,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办案民警的手中。同时,民警将追回的8500元赃款全部交还苏某佳。

  蜀黍微言警语:网络世界,因为其虚拟的特性,是“诈骗”的高发之地。面对网络上的陌生人和陌生信息,需三思,须谨慎!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