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礼让,理应相辅相成

  ◆王华松

  近年来,随着两城同创工作的全面推进,“车辆礼让行人”基本已经成为常态。无论斑马线上还是红绿灯下,驾驶员的素质越来越高也是有目共睹的。但反之,一些行人在过马路时不讲规矩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在斑马线过马路时慢慢腾腾,甚至还有闯红灯的现象,同样应该“刹车”。因为,交通礼让,理应相辅相成,司机和行人应该相互配合,共同维护全城交通秩序,二者缺一不可。

  我们知道,礼让行人既是美德,也是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为了让行人的生命安全得到最大限度保障,政府部门可谓是绞尽脑汁。但是,在行人的交通安全得到最大限度保障的同时,有相当部分司机却觉得“不公平”:明明过斑马线时几个人可以结队快速通过的,为什么却偏偏要“阴一个阳一个”而且是聊着天看着手机慢腾腾跟散步似的过?有时为了在一处斑马线礼让行人,比等一个红灯还要漫长;有人更狠,不管有没有斑马线,想过就过!比这更狠的,当然就是直接闯红灯了。

  为此,记者也作了一些随机采访,很多人认为这样做不应该,的确维护交通秩序需要共参与、司机与行人相互配合。但极少数市民却给出了十分雷人的答案:我过个马路哪来那么多规矩?有本事他来撞我撒!原本是为了最大限度保证行人的安全,到现在却变成了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胆”,很多车主对此也只能是“一声叹息”。是啊,有什么办法呢?谁也“没有本事”撞过去。很显然,当“车让人”形成“规矩”时,“人让车”也要形成“习惯”才行。车该怎么让?人又该怎么走?只有这两个问题同时解决,才能真正体现出“文明礼让”。

  对于“车让人”来说,驾驶员应该无条件做到以下几点:

  机动车行至无交通信号灯但施划人行横道线的路段时,应当根据路面施划的人行横道预告标线开始减速,并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如遇行人过马路,应当在人行横道线外停车让行,等待行人通过马路后再低速通过。机动车行至有交通信号灯的交叉路口,需要左转弯的机动车在左转绿灯亮起可以通行,但此时有行人正在通过其他方向车道处的人行横道线,左转机动车驾驶员也应当减速,并在线外停车让行;机动车在右转弯时,应减速并注意观察周围情况,右转过程中与行人相遇,机动车应当在人行横道线外停车让行。等待行人通过马路后,机动车再右转并低速通过。

  而对于“人让车”来说,行人也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是行人在过斑马线时要做到有序、快步走、不停留、不乱跑、不看手机;其次是不能只图自己方便,甚至是不走行人过街天桥、横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线以及翻越护栏、绿灯亮起因为看手机而迟迟不走、走在人行横道线上低头只顾看手机无视礼让的车辆。当然,既没有斑马线,又没有红绿灯的路段,行人就肯定是不能随意横穿马路的。

  看来,真要让黔江交通变得“彬彬有礼”,得“人车相互礼让”才成。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