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要加强桃树的冬季管理,明年才能结出好桃子。”11月19日,黔江区白石镇凤山村村民王毅在他的家庭农场仔细检查着血桃树。

民营企业里,工人正在加工腌菜

  “我们这里非常适合种植血桃。”王毅介绍道。为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兴修的产业路,由桃林通达山下。眺眼望去,以前野草高过人头的场景已成过去时,如今是王毅种植的血桃林,长得漫山遍野。

  王毅家的产业快速发展,是白石镇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白石镇全体干部群众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按照“产业强乡、商贸活乡、集镇靓乡”发展思路,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大力改善基础条件,积极培育特色产业,不断强化社会治理,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社会事业稳步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白石镇党委书记说,白石乡撤乡设镇,是白石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白石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将不忘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抢抓发展机遇,不折不扣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推动白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后工作如何开展?白石镇负责人表示,将当好发展的“领头雁”。认真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中心组和各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定,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充分发挥好“头雁”作用,带领好“群雁”,确保全镇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当好人民的“勤务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紧围绕打造好农副产品产供销示范镇这一目标,精心谋划好白石镇未来发展,努力争取资金完善集镇和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功能。多兴调研之风,解决好一批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努力办好社会事业及时兑现各项惠民政策,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好农业产业“特色牌”。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依托辖区企业,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深入实施“亩产万元立体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确保3000亩蚕桑落地见效,推动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充分依托“互联网+”,优化农村电商平台,完善配套服务,打通“山货出山、网货下乡”通道,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好利益联结“共享路”。大力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探索创新“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机制,确保8个村(社区)村集体收入稳中有升。坚持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农增收上,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让广大群众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解决老百姓就近务工,推动企业和农户双赢,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唱好生态的“融合戏”。认真落实“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总要求,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唱好“林中曲”,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大力实施“厕所革命”,真正让环境长出“金元宝”、生态变成“摇钱树”、美丽成为“聚宝盆”。培养有威望又自愿扎根乡土的新乡贤,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严打“村霸”“蝇贪”,让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为白石的明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