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臂青年演奏奋斗乐章

  原本一直在外打工,收入可观,没想到一次意外让他失去右手。上有70多岁的老父亲,下有三个还在读书的孩子,一家人的生活该怎么继续?不等,不靠,用健全的心去奏响奋斗的乐章。他就是彭水自治县高谷镇庞溪村断臂青年尹林胜的奋斗历程。

尹林胜正在演唱歌曲

  失去右手 家庭重担更重了几分

  尹林胜,今年47岁。闲暇时,他与队员就在家里进行节目的排练。别看他断了右臂,在乐队里,他可是样样在行,是队里的台柱子。“在乐队我可以唱歌跳舞,我也可以搞组织,每个月能找三千多四千块钱。”

  每个月挣三四千块钱,对断臂的尹林胜来说并不容易。2014年,他一直在外做板材加工生意。当年9月,他买了套棉絮加工设备在家加工棉絮,不想因此出了意外。

  “由于操作不当,加工棉絮时,把右手绞进机器,截了肢,2014年的9月29日那天我永远的失去了右手。”

  家里有年迈残疾的父亲,还有陆续长大读书的三个孩子以及整个家,重担依然在他肩上。

  为了生计,他的爱人就在外地继续打工,自己一个人操持着家。接下来的时间里,断臂的尹林胜也在不断努力着。但还是有些力不从心。2016年,党委政府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让他一家吃上了低保,同时他也按程序被评为了贫困户。

  “评上贫困户了之后我就自己努力去买了一个货车,一个双排座的货长安 ,买来卖洋芋。”然而,卖洋芋卖了三年多,也没能挣多少钱,在去年他干脆不再卖洋芋,而是想着别的出路。

  走上音乐之路 圆脱贫致富梦

  “脱贫的路千万条,对我来说,要真正摆脱贫困,一条路,还是有点少了。”当经常看到农村操办红白喜事需要乐队助兴,瞬间他就想到了另一条出路,组建乐队。

  “虽然说我手是残疾的,但我头脑是清晰的,我想通过自身的努力来脱贫,为了家庭为了孩子,艰苦点,自己努力来脱贫。”尹林胜说。

  没过多久,尹林胜的乐队组建起来了。然而,尹林胜又遇到了困难,没有更多投入,没有齐全的演出设备,也因此没有更多的业务。

  “设备不齐全,那时每月最多接两单业务,收入不够基本生活。”怎么办呢?当他把组建乐队差设备的想法告诉给他的帮扶干部时。没想到帮扶干部立即想法给他解决了2万块钱的设备。从此,他便拉扯起了一支队伍到各地演出,虽然风餐露宿,但却有着收获的满足。

  “这些都是我以前在外面演出的照片,在外地到处走,基本上一个月的话在外面都有半个月左右,十多场的演出。”排练中,尹林胜兴奋地拿出一沓各地演出的照片。他说,现在,乐队已经有固定的七个人,每个人每年的收入都在3万多块钱。

  心怀感恩 努力奋斗勾画美好未来

  “喂,你好,是尹老师吗?我家孩子结婚,想找你们给我闹热一下。”“好的,我马上来安排。”

  忙碌中,尹林胜的电话响起,又一次演出的机会来了。尹林胜立即组织队员收拾起排练时的行当,高兴地出发了。

  “我刚刚接到是保家镇一个家长的电话,他孩子结婚,我们要去演出,价格谈好了,2800块一场,这场演出下来,我们每个人可以分400块钱。”尹林胜说,现在,乐队的生意越来越好,一个月大多数时间都是下乡演出,偶尔也到外地演出 。

  “在我跌倒的时候,有多少人离开我远走,感谢兄弟和朋友,让我度过寒冬和春秋。”尹林胜说,自己过上今天的生活,全靠党和政府,但要摆脱贫困,也不能全依靠党和政府,要靠自己的勤奋努力,去发展,去奋斗。

  “对脱贫,我非常有信心。我现在就是有一个想法,去搞一个养殖场。搞个养殖场做一个牛圈来养牛,可能要投资个十五六万元左右。资金的话,这两年积累起了,没有很大的问题。明年开年我就要去做。”谈起未来,尹林胜信心满满。

  (记者 向明坤 见习记者 李浩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