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明年将建上千个智能小区

  

  设备方阵的平衡车

  

  客户服务赛区

  

  设备方阵的无人机

  16日、17日,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指导,市物业管理协会承办,各区县住房城乡建委和物业管理协会联合协办的2019年重庆市“戎威远·巴渝工匠”杯物业服务技能大赛在重庆工商大学南岸校区南区运动场举行,来自重庆各地的近900名尖子选手开展技能大比拼,同时还亮相了无人机、人脸识别等智能化设备。

  垃圾分类首次实操

  据了解,本次技能大赛有22个区县、215支队伍、近900名参赛选手参赛,是重庆物业管理行业参赛范围最广、参赛队伍和选手最多的一次技能大赛。其中,公租房物业管理系统、高职院校首次组队参加全市技能大赛。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光宇表示,此次技能大赛也是重庆物业管理行业的一次“大阅兵”,让大家认真学习和借鉴优秀选手的技艺和经验,改进自身不足,努力提高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把“小区智管、小区细管、小区众管”主题活动引向深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大赛围绕物业服务和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强化物业服务企业基础工作技能,通过项目经理、客户服务、秩序维护、工程维修、环境保洁5个工作岗位劳动技能的比拼,包括理论笔试、形象展示、主题演讲、技能实操等方面,其中,项目经理岗位单独作为竞技项目在全国尚属首次。同时,在环境保洁比赛中设置了垃圾分类实操环节。

  据了解,本次比赛中的客户服务和工程维修两个板块的前3名将推送为2020年全国举办的物业服务技能大赛选拔的优选选手。

  无人机人脸识别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技能大赛也积极响应市住房城乡建委倡导的智能化、智慧化建设,在参赛队员身份检录上使用了人脸识别系统,提升了检录效率。为展现小区智管,开幕式设备方阵展示了包括无人机、平衡车、环境驾驶车等在内的一些物业服务新机械新设备。

  “无论人脸识别,还是无人机等高科技智能产品,都在智能化小区建设方面有很广泛的用途。”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市物协会长罗传嵩介绍,智能小区是指通过利用现代通信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IC卡技术,通过有效的传输网络,建立一个由住宅小区综合物业管理中心与安防系统、信息服务系统、物业管理系统以及家居智能化组成的“三位一体”住宅小区服务和管理集成系统。

  居住在智慧小区,你将告别钥匙、门禁卡等繁琐的物品,也不用担心陌生的访客进入小区,所有的门禁都可以通过指纹或手机终端进行操作,消除居家安全的后顾之忧。在室内,建立在物联网基础上的灯光、音乐、室内温度、厨房设备、清洁设备,通过语音即可控制,享受前所未有的智能交互体验。除了上述“黑科技”,智能小区还配有智慧灌溉系统、智慧环境监测系统、智慧健康服务系统、智慧小区公共服务平台等管理系统,让居民在高效的智慧小区管理中,感受智能化生活带来的便捷与温馨。

  以无人机运用于小区“智管”为例,它可以运用于小区巡逻、高空污迹的发现、迅速拍照等,发现问题快,办事效率高。

  明年将建上千个智能小区

  “经测算,一个10万平方米的小区,投资20万元改进设备和各种系统,人力成本可以节约12%,节能降耗8%,业主满意度提高3%至5%,5年可以收回成本。”罗传嵩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全市物业服务项目约1.1万个、物业企业3128家、物业从业人员50万余人,物业服务面积约8.25亿平方米。目前重庆已经有152个物业项目达到智能物业示范小区建设标准通过验收,预计到2020年重庆市将建成1000个以上智能小区。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主办方供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