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助推三农快速发展

  秀山自治县平凯街道在近几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以全新的发展理念,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以特有的方式激活土地利用,强化产业发展 ,逐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转型成为农工结合的职业,让农村与城镇融合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入股村民正在地里务工

  做强“一药两茶”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平凯街道贵陇、贵道、江西屯等村的土地,都会看到郁郁葱葱的油茶、花椒和各种长势良好的药材,让往日的荒坡荒地披上了绿装,焕发着活力,荒坡荒地也成了老百姓的希望之地,创业创收之地。产业的兴起,完全解决了几十年来农民参与打工浪潮后,撂荒土地的大问题。平凯街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这一深化“三农”工作改革的创举,终于找到了解决土地撂荒的办法。

  2018年,平凯街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过程中,邀请重庆北士力股份有限公司到平凯考察。熟悉的黄土地,勤劳的老百姓,热情诚意的邀请,让该公司老总郑钢十分感动,决定到平凯街道投资发展油茶产业,助推全街道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该公司被招商到了平凯街道后,先后与邓阳、江西屯、五星、银厂等9个村(居)3000多农户和500余建卡贫困户合作,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实行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把农户和建卡贫困户“捆”在产业发展的“战车”上一起打拼。这样一来,一是完全解决了农村土地撂荒的问题,荒山荒坡也尽用其用,农户把自家的承包地以及荒山荒坡全入股到公司发展产业;二是村居成立合作社,把全村现有的劳动力都组织起来,让他们在流转和入股的土地上就业、务工、挣钱、分红,同时改变了这些务工者百年农民的身份,成了自家土地上的股份制职业“工人”;三是合作社在组织、管理上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公司将部分收入分红于合作社,壮大了集体经济。

  麻姑村转业军人杨秀群,转业后自己择业干起了农业产业,在本村流转了农户土地400余亩栽植油茶,目前长势良好的油茶已经开始挂果。同时,每年还解决10余户贫困人员就业,带动百余农户一起在自家土地上进行各种药材、水果种植,为产业发展树起了标杆,积极助推脱贫攻坚。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是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平凯街道通过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将集体耕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和固定资产、经营设施等要素,按股量化给村集体和农民。通过兴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引入龙头企业等方式,有效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彻底改变了农村“空壳村”的现状。

  贵陇村在与百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发展产业时,村民把自家的土地和荒山荒坡以占30%的股权入股参与到了公司,同时村上也组建了专业合作社,把村里的人员都组织了起来,在自己入股的土地上务工挣钱。

  大坪组59岁的刘素香、老寨组70岁的胡文清,他们都是因病因学致贫的建卡贫困户,自将土地入股到公司发展产业后,他们每天可到公司的产业基地参加整地、锄草、施肥等管理,一个月下来可在合作社领到1500元的报酬。到年底建卡户还可以分到800至3000元不等的红利。

  股权化的兴起和运用更是把平凯街道的产业发展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作为龙头的百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带动全街道10余个村(社)农户的参与,产业涉及油茶、茶叶、银杏、南苍术、黄精等10余个项目。同时,街道办通过优惠的政策,利用股权化对产业的发展,引进菌棒生产技术,由大户带动农户,从种苗的供应、生产技术的指导到回收产品,一条龙的与农户对接,积极打造扶贫就业车间。这项产业的实施,涉及护国、晓教、马西、平建、银厂、麻姑等8个以上村(社区)5000余农户。

  目前,平凯街道20村(社区)2.9万亩耕地以及荒山荒坡80%成了产业地,全街道实现土地流转2083户2万余亩,土地入股308户1600多亩;组建专业合作社19个;全街道种植油茶近万亩、茶叶1300多亩;猕猴桃以及其他经济果5600多亩;黄精、银杏、南苍术、银花等药材、蔬菜、花卉6300多亩。“两茶一药”在街道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农村土地的激活,产业的兴起,配套水、电、路得到解决,不但让产业发展有了基础性的保障,同时也解决了老百姓生活上的缺、少。

山清水秀产业兴旺

  促进生态文明

  扮靓美丽乡村

  近年来,平凯街道整合各级资金2000余万元实施生态环保建设,先后建成街道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及沿梅江河依江污水处理项目,街道集镇及沿梅江河住户实现三格式化粪池全覆盖,并且对沿江养殖畜禽户进行统一清理,街道集镇和村(居)均建有垃圾堆放场,放置了垃圾桶,配备了压缩式大小垃圾车,全街道20个村(居)配备有保洁员157名,并形成了“户收集、村清运、街道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当人们走进矮坳、晓教等村,除了村、组道路清洁卫生,垃圾桶整齐划一的放置外,农户家家门前还规划实施了小花园,春夏秋冬绿草荫荫,花开似锦,碧水青山,全村农户都生活在美好生态环境中,矮坳村并且被授予“重庆市美丽宜居村庄”。

  平凯街道将进一步实施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电力保障提升,改善农村基础条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村道”、美丽村居环保卫士、卫生模范家庭评选创建活动,以治水、增绿为重点,科学制定乡村建设规划,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和谐的田园生态新村。

  平凯街道是秀山县城的桥头堡,是城乡连接点,街道着眼于城乡一体、共建文明,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坚持法治、德治和自治相结合,依法依规,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组织,提倡红白喜事简办,整治农村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近几年,平凯街道没有出现大操大办、不孝敬、不尊老不爱幼的现象,好婆婆、好儿媳、好夫妻层出不穷。

  一首歌一曲舞

  让农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9月29日上午,在平凯街道办院内,街道20个村居上演了22个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歌声飞扬迎国庆,微笑传递创文明’”为主题的欢度重阳节文艺汇演。自编自演的歌舞、出神搞笑的小品、放声高唱的山歌,不但吸引了群众观看,而且赢得了他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秀山是全国花灯歌舞之乡,平凯街道在文化建设上通过一首《黄杨扁担》和一曲花灯歌舞,调动了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唱新风,传高尚,颂党恩,让全街道群众精气神不断提高。

  “我们平凯街道,这几年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文化的投入,把文化作为乡村振兴最重要的组成部分,20个村居都成立了一至二个文化宣传队,村里不但提供排练的场所,还配置了音响、乐器和各种演艺道具,村村都有演员、乐手;节目都来自于老百姓生活。每逢县上需要演出,平凯街道每个村都争先恐后报名参与,甚至街道还要通过做工作评优上报。”街道副主任杨通华介绍。

  平凯街道是秀山城乡结合最典型的地方,昔日打牌赌博,大操大办无处不在,邻里是非扯皮、聚众闹事时有发生。通过近年来的文化建设,平凯街道整合县级各类资金800余万元,健全农村文化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补齐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如今,平凯的农村群众白天田间劳作务工,晚上广场上、院坝里载歌载舞,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小羊跪哺,闭目吮母液;感念母恩,受乳恭身体……”像《跪羊赋》这样的宣传教育专栏,在街道的每个村组都有。文化教育、新风宣传无处不在。街道每年还要开展摄影创作比赛,把新事物、新风貌和生态田野用镜头展现给广大群众,并且利用晓教李花期间,加强乡村旅游宣传,打造良好乡村生态、旅游品牌。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筑牢乡村人才基石

  走进平凯街道的贵道、晓教、护国等村(社),这些村(社)的服务大厅里,群众有序办理医保、领取低保金、咨询相关法律、技术知识等,干群相亲相拥,让老百姓感到办事方便、十分满意。

  平凯街道把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打响脱贫攻坚战后,在县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选派了4名驻村第一书记,6名驻村队员,培养街道优秀党员作为后备干部40名,调整村党支部班子3个,规范指导组建村党小组49个,培养农村入党积极分子22名,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后备干部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我们晓教,聘请有保洁员10名,村生活垃圾实现了户清扫、村收集、街道转运机制。我们村支两委班子的平均年龄只有33.7岁,干起工作来讲团结,讲实效,热忱服务老百姓……”这些对工作了如指掌,话语清晰的人,就是晓教村的党支部书记陈勇,一个30出头的小伙子担当起了全村经济社会、民生事业等等发展的领头雁。

  矮坳村支书杨刚是从沿海务工返乡回来的致富带头人,他在带领全村进行产业发展的同时,先后建起了全村生态式花园——花花世界。为了全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他把人才培养放在了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目前,该村有大学生6名,农民自费上电大的3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批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造福基层,平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想方设法“留住”人才,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打好人才基础。一方面注重从大学生村官、村民组长、农村致富青年中发展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另一方面,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引来人才,用更加优惠的政策留住人才。

  自2018年以来,平凯街道把实施人才振兴计划作为全街道的一项重要部署。建立柔性引进人才机制,与县内外优秀人才和团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先后引进百事业集团、大华百货以及郑钢、杨秀群、吴绍益、高波等投资开发经营团队和人才。健全优秀人才培养机制,优先解决文化、卫生、科技、油茶、茶叶等领域人才短板问题,引进急需紧缺和高素质人才。积极推动各类人才走出去培训学习,年内组织民营企业家、产业发展大户、专业技术人才等培训。加大各类人才和基层干部关爱关怀力度,完善关爱保障措施,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随着一批在外创业成功者财富的积累,平凯街道积极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外出务工人员的资金、技术、项目向家乡聚集。为服务好外出务工人士返乡创业,街道建立创业项目库,成立创业服务指导组,对创业项目开发、评估、发布、跟踪等提供“一条龙”服务。随着能人大户积累的资金大量回流,为发展农村主导产业和新农村建设注入了生机活力。

  乡村振兴战略,给农业增效注入新的动力,给乡村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平凯街道各村(社),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农业农村画卷,正在逐渐展开。

  (记者 姚华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