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全区之力 创文明城区

  2015年,黔江区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几年来,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围绕“清新宜居 文明黔江”这一主题,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测评标准,全面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素质、推进民生共享,创建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黔江城市文明程度得到质的提升,成功获评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区。

  创建氛围浓厚

  区委书记余长明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建设美丽中国的实际行动,是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户外公益广告和新闻媒体宣传力度,做到既宣传典型、反映成果,又曝光问题、督促落实,促进创建工作深入人心,持续营造“好氛围”。如今的黔江,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媒体宣传持续高频,形成了全民创建、全域创建的浓厚氛围,会议发动、媒体宣传、入户宣传、公益宣传多管齐下,市民创建知晓率达95.1%。

  活动载体丰富

  搭建了一批群众易于便于乐于参与的活动平台,推动各类创建活动常态开展,市民创建积极性不断提高,参与率、支持率明显提升。开展了“文明细胞”创建活动,组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激活城市文明“细胞”,筑牢城市文明基础。组织了“爱我社区”“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黔江”“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五好小公民”“少年传承中华美德”“寻找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活动,机关干部和广大市民在活动参与中提升了文明素养。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传承活动,举办各类文体赛事,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图书、送讲座、送展览、送春联”等下乡活动,推进城市文明和乡风文明同步发展。组织了“最美黔江人”“文明工匠”“德馨乡贤”“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新时代好少年”“最美教师”等典型评选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创文活动载体。

  创建惠民利民

  余长明要求,要坚持内外兼修,在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提升、交通秩序提升等方面下狠功夫,不断提升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质量,持续提升“高颜值”。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进程中,黔江区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城市便民功能进一步完善;积极倡导城乡文明新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推动农村“软环境”与“硬环境”同步发展;积极关怀未成年人,推进校园及周边环境“净化工程”;积极推进窗口文明建设,着力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群众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创建满意度达98.0%。

  压实责任出成效

  为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决打赢创建工作攻坚战。黔江区将创建责任明确给全区各级各部门,确保随时随地创建热情不减、力度不减、效果不减。建立了“1+3+N”工作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按照“测评体系”所明确的工作板块,成立了8个创建工作推进组,建立了创建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创建任务进行网格化划分,点、线、面联创联动。坚持“督领导、领导督”的双向督查工作机制和“周检查、月评比、季评议”的督查通报机制,根据督查情况落实发放“红旗灰旗”,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问题、整改”三张清单落实,及时梳理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单位,督促限时整改,以整改问题推动创建工作深入推进。

  黔江区集全民之智、聚全区之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下一步,黔江区将在提升创建合力、塑造特色品牌、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不忘创建初心,牢记创建使命,立足以文化人、德润塑心、文明兴城,继续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向纵深发展。

  (记者 王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