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扑香】一盆炭火的诗意

  ◆张红梅

  寒冷的冬天,围着一盆炭火,红红的火光映红周围的一切,温暖着寒冷的手掌和身子,听着窗外簌簌地下着小雪,那种无法言传的意境,诗意、美好、温暖。

  记得小时候,一到冬季,祖父每天都会早早在院子里烧好一盆炭火,然后搬到屋子里,刚刚还和外面一样清冷的屋子瞬间变得暖和起来。祖母坐在炭火边纺花,在纺车吱扭吱扭的声响中,一个个棉条子变成一个又一个大线穗子。晚上,屋里生一盆炭火,煤油灯都不用点了,祖母的织布机照样唧唧复唧唧。

  祖父通常会温二两白酒,就着一把花生,喝得津津有味。爱听戏的祖父还会不时地哼唱两句。我靠在祖父的腿上,伸着一双小手,在炭火上取暖。祖父的唱词一句都听不懂,但抑扬顿挫的腔调却让我着迷,时间久了,居然也能跟着祖父哼哼两句。不管是祖母的纺花车发出单调的吱扭吱扭声也好,还是织布机的咔咔声也好,都是那么悦耳动听,和祖父的唱腔协调、融洽,完美结合,极具催眠的功效。

  一个寒冷的冬夜,我正靠在祖父的腿上,在祖父的和祖母默契的“和声”中打盹,在外面做工的父亲和母亲回来了,推开屋门的那一刻,一股冷气卷席而来,我不由一激灵,睡意顿消。抬眼看见裹得严严实实的父母,头上和肩上落着片片的雪花。下雪了?我兴奋地爬在窗台前向外面张望,外面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清,但可以清晰地听见小雪簌簌落下的声音,真好听!父母和母亲围着炭火烤手,我奔到母亲面前,母亲把我抱在怀里,我的脸贴在母亲怀里的那一刻,感受到母亲身上的寒气依然强烈。我用双手抱紧母亲,想给母亲一点温暖,就像我平时冷的时候,母亲把我紧紧抱在怀里一样。

  祖父给父亲倒了一杯酒,让父亲驱寒,父亲抿了一小口,伸手摸了摸我的脸。父亲的手粗糙、扎人,但非常温暖。母亲的怀抱也越来越暖和了,母亲把我交给父亲,让父亲抱着我,她去替祖母织布,让祖母休息。

  红红的炭火忽闪着,温暖氤氲满屋,窗外簌簌地下雪声,以及想象中的那些白色的树、白色的屋顶,一切都那么美好而温暖。

  那夜,在炭火温暖的呵护中,我迟迟无法入睡,支着耳朵聆听窗外细微的簌簌声,想象着明天可以堆雪人打雪仗滚雪球,想象着明天早上打开屋门那一瞬间,扑面而来满眼暄腾的纯白,嘴角不由上翘了起来。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