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两非遗项目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

  本报讯(记者 徐朝政)11月13日,记者从黔江区民族文化艺术馆获悉,黔江区两个市级非遗项目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工作已完成,将与川菜、火锅、小面在内的30个市级项目向“国宝”发起冲击。这两个市级非遗项目分别是:武陵山土家族传统制陶技艺和武陵山薅草习俗。

  据悉,武陵山土家族传统制陶技艺(石鸡坨土陶制作技艺)源于宋代,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以祖辈沿用至今的重庆当地岩土为原料,用脚蹬轮盘、龙窑柴烧的古法制作陶艺品,施以传统的印花工艺和古朴的手工旋纹,刘氏土陶工艺保持了古朴原始的手工工艺。2016年,石鸡坨土陶制作技艺被列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传,从明代起,薅草锣鼓已经在黔江区黎水镇等地形成一定的规模。当地村民在干活的时候,时不时直起身吼两嗓子,这边唱完,那边应和,到处都充满着别具特色的山歌小调,让人们在劳作时少一点疲惫。经过时间的积累,薅草锣鼓逐渐成为当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进而演绎成一种传统文化。经过千百年的发展和传承,形成了今天的薅草锣鼓。薅草锣鼓书写了黎水土家人与自然抗争,不惧困难,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薅草锣鼓由两人以对唱的方式演绎,一个打鼓,一个敲锣,演绎过程一般包括扬歌(开场)、盘歌(主体部分)、散花(结束)三段。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