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植钢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他走路一瘸一拐,右腿像根木棍,硬邦邦的杵地而行……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新华乡采访时,遇到了一位腿部受伤的村干部正在村里入户做建卡贫困户的回访。这名村干部是艾子村的村委会主任,名叫王远清。2017年12月23日晚,王远清参加扶贫工作队召开的扶贫工作会议,散会回家途中发生事故,不幸摔成重伤,出院后,他拖着打着钢针的残腿,继续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

  重伤,摔下堡坎腿“受伤”

  在建卡贫困户刘朝美家里,王远清手拿笔记本,先后查看了他家的猪圈、羊圈等,然后再把他家的情况记录下来。在房前屋后行走,王远清的右腿部髋关节无法弯曲,只能是拖着而行,遇到上坡下坎的时候,只能非常吃力的行走。

  趁着王远清在地坝稍事休息的间歇,记者和他攀谈起来。王远清告诉记者,2017年12月23日,他白天走访贫困户,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晚上又连续开会,回家途中路遇大雾,视线模糊导致连人带车摔下了堡坎,被落下的摩托车砸到髋部,当时就动弹不得。事故发生后,乡村干部赶紧联系了急救车,把他送往医院救治。

  据悉,事故造成王远清右侧髋臼后缘撕脱性粉粹性骨折,右髋关节脱位伴坐骨神经损伤。经手术治疗后,王远清卧床四个多月无法下地行走。2018年5月他转院到骨科医院治疗一月左右,膝关节康复治疗,用双拐支撑,终于可以勉强下地行走。

  记者在医院出具的“X光片”上看见,王远清的髋部被植入了2块钢板,10余颗钢针螺丝。“大腿部和髋部连接的‘转子’脱落,全靠这些钢板和钢针连接,走路也只能跛脚而行。”王远清说,他的髋关节无法弯曲,上厕所无法下蹲,右边整条腿麻木无力,平路尚可行走,如果遇到爬坡上坎,要么被人搀扶,要么需要拐杖。

  扶贫,重伤不下“火线”

  2018年国庆,在经过大半年的卧床休养以后,王远清又站了起来。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他联系的建卡贫困户过得怎么样了。

  “王主任三天两头又开始在村里跑了,看我们的产业发展得怎么样,看房前屋后的垃圾清扫了没有。”村民刘朝美说,大家都知道王主任受了重伤,没想到他又来到我们家里嘘寒问暖,询问增收情况,确实让人感动。据了解,刘朝美妻子田应芳多年生病,在王远清的帮扶下,田应芳享受了相关医疗救助政策,如今身体已经康复,在烤烟基地打工。刘朝美也被安排了公益岗位,他们家里还养了8只羊子、8头猪。

  周永坤的妻子刘中术常年生病,在王远清的帮扶下,刘中术得到了医疗政策上的救助。“我妻子享受到了医保的相关政策,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周永坤说,“妻子身体好转以后,王主任又建议我养土蜂。现在我有5桶中蜂,还养了3头猪,附近有什么零工,王主任也会给我介绍。”

  刘中华家也是因病致贫,他妻子杨秀芝在相关医疗救助政策的帮助下,病情得到控制。在王远清的建议下,刘中华家也发展起了中蜂产业,如今已经有15桶中蜂的规模。另外,陈伦常和老伴目前靠女儿、女婿的赡养费生活,王远清鼓励他们养鸡,如今陈伦常养了70多只土鸡。

  王远清拖着残腿丈量着民情,用真心为老百姓服务,他的事迹也感动了艾子村的村民。 如今,艾子村民干劲儿越来越足,大家一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艾子村的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群众文明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产业也有了一定的基础,王远清联系的的4户贫困户也顺利脱贫。

  尽责,为群众甘当“跑腿”

  “王主任,我家新修的房子修好了,始终上不了户,怎么办哦?”2019年初,艾子村3组的李林安打工回家修了新房子,由于长年在外,他对用电上户这些程序不是太了解,他找到了王远清。

  那时,王远清腿刚刚有了好转,出远门还不是太方便,但得知李林安的情况以后,他先去石家供电营业所咨询了政策,然后又到李林安家准备相关材料,最后干脆带着李林安一起复印材料,在石家镇和新华乡之间来回跑,最后终于让李林安家用上了电。

  “在王主任的帮助下,我家的电上户了,解决了燃眉之急。”李林安说,王远清拖着残疾的腿,带着他一起为用电的事忙碌,真的是踏踏实实的在为老百姓办实事。

  “大冬天的,群众用不上电,我比他都急。”王远清告诉记者,类似水、电、路,各种涉及到群众日常生活的事情很多,村干部随时要做好服务,耐心的给群众解释,有时候还得来回“跑腿”

  今年5月中旬,艾子村民陈绍宣因为不熟悉程序,在石家镇跑了几次,房产证都没办下来,为此,王远清又一瘸一拐的带着他去石家片区房管所办理办房产证,一个程序一个程序的跑了下来。“我家房产证在王主任的帮助下,很快就办下来了,真的很感谢他。”陈绍宣说,老百姓对政策的事情好多搞不清楚,王远清不仅给他们解释,还带着他们一项项跑程序。

  “只要是能方便群众的事,他都愿意去学,愿意去做。”村支书张云权告诉记者,村里收农村合作医疗款,王远清一直是以方便老百姓的方式开展工作。比如,为了避免出错,王远清以前是自费购买二联单;后来他又反复自学微信和支付宝等软件,主动和在外打工的人联系收缴;针对行动不便的群众,他上门入户收缴。 这些年,在收缴合作医疗的过程中,王远清没有出过一次差错,更没有出现过克扣的情况。

  无私,支持发展舍“老本”

  服务百姓,王远清尽职尽责;涉及村里发展的大事,王远清更是舍得“老本”。

  “我家承包地只要用得上,就要全力支持。”村文书陶治祥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的是王远清支持村里修路时说的这句话。陶治祥回忆说,1998年艾子村修路,个别农户不愿占承包地,王远清主动拿出自己承包地置换修路;2010年安全饮水工程挖泉供水点需建100立方米蓄水池,因占地是无偿的,没人愿意出地,王远清主动出地支持发展;2015年村里又修路,又有个别农户不愿占承包地,王远清又主动拿出自己承包地置换。

  在这几十年中,王远清无偿地让出了好田好土3亩多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

  因为这次受重伤,王远清被鉴定为3级残疾。王远清的妻子冉光素告诉记者,丈夫身体稍微好点就进村入户忙工作,但外人不知道的是,由于腿部不能弯曲,王远清的裤子、鞋袜都是自己给他穿,每天晚上还需要给他洗脚、按摩腿部、髋部才能上床入睡,遇到阴冷天气,王远清受伤部位会隐隐作痛,而他一直在咬牙坚持。

  “我父亲虽不是英雄,但在我心中他就是英雄。”女儿王海林说,父亲受重伤以来,心里始终放不下村里的脱贫工作,担心因自己的修养而中断了群众发展产业的决心。

  “我这点伤比起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牺牲的烈士不算什么,我命还在,就是幸运。”王远清说,只要贫困户不返贫,只要老百姓能走上致富的路子,他的付出也就值得。

  (记者 徐朝政)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