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

  ◆杨丽娜

  秋天是一面反光镜,它的颜色就是你的心情。

  秋,总是扮演着一个悲凉的角色,被冠以寂寥,萧条之名。那些离人的心上也总是住着一个秋天,一缕缕牵挂,一丝丝思念,聚成字里行间离别的情愫,流淌在诗词之间。

  不知怎的,秋天总让人愈加地思乡。此刻,我不由得想起老宅门前的那片空地。父亲在那里开垦出一块小园子,播撒一些天然的绿色蔬菜。生菜,菠菜,蒜苗,茼蒿,它们有秩序地在父亲为他们划分的区域里生长,为父母双亲的生活带来了生机和希望。

  老父亲总爱搬一把藤椅,斜躺在上面享受着秋日的阳光。父亲爱这秋阳,说它总是那样温和,那样安详,没有一点夏日的傲气。父亲也爱这和煦的秋风,说它总是不骄不躁,不慌不忙。有这秋日,有这秋风,有这一园子里的宁静恬淡的时光,夫复何求啊?父亲如是说。

  园子有一排矮墙,矮墙下生长出两棵倭瓜,庞大的瓜秧依附在一棵陈年已久的枯树上,绕了几个弯儿,叶子爬满了枯树的枝枝干干,乍一看以为枯树又发了芽生了花。圆鼓鼓,长悠悠的倭瓜从树上垂坠下来,一根藤秧自不量力地拖拽着笨重的瓜身,惹得观赏的人们总是莫名的担心,担心它会一个不小心撒了手,摔得倭瓜粉身碎骨。好在大自然是奇妙的,它有着令人惊叹的抗衡力与支撑力,产生出这般不可思议的景象。

  父亲喜欢他这个园子,年年在这里上演春播夏种、秋收冬藏的故事,并乐意让四邻八舍都来分享他劳动的果实。

  妞儿,刚挖出来的红薯,快来拿些回去吃。娃儿,刚摘的柿子,快来拿几个回去吃。侄儿,来我家树上摘两个石榴回去吃。外甥,自己去我家的花生秧子上择花生煮了吃吧。

  其实,何止是父亲一人乐善,故乡里的家家户户皆是好施。一回故乡,我总能不断地听到左邻右舍的召唤,来家吃饭,来家喝茶,来家捎带些物什回去,等等等等。每每此时,我竟受宠若惊起来,惊慌得不知何去何从,索性躲在一棵月季的后面,慢慢消化一下这秋日的盛情款待,并向每一位乡亲报以甜美的微笑和由衷的祝福。

  如今,我远在他乡,感受这这里的秋日暖阳,这种幸福静静地在我的身体里弥漫、流淌。夕阳西下,四处渐渐安静下来,时间也慢了下来,只有蟋蟀在不知疲倦的单曲循环。乘着朦胧的夜色,我独自坐着思考,在这秋的沉稳低调中,感受着生命的意义,并不断升华。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