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向进博会及上海“取经”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是全球唯一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型展会。今年的进博会展出面积达36万平方米,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设置有15个主宾国。

  进博会是一场属于世界的“中国机遇”。重庆市商务委牵头,组织了32个交易团,包括市级部门、区县、企业等前往上海,在进博会上寻觅商机。同时,进博会也是重庆在发展展会经济上很好的学习对象。

  今年4月3日,重庆发布了《重庆市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要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会展是一个投入资源少、长期回报高的产业,具有强大的带动效应。据统计,在国际会展业上,其产业带动系数约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若为1,相关社会收入则为9。

  “上海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对外开放的前沿。上海举办这样一场高规格、高质量的国际博览会,自然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市商务委副主任熊林说,本届进博会让他感受很深——上海将展会和当地经济发展有机地集合在了一起,充分提升了展会能级,甚至把进博会融入到社会功能中,有效地实现了进博会提档升级。

  在他看来,本届进博会还有一些细节,也是重庆未来举办展会时值得借鉴的。比如,可以多设主宾国,增加展会的国际化程度;设置更多集展出、洽谈、签约于一体的多功能区域;在宣传营销时,做到“虚实结合”,既要围绕城市宣传,也要做好服务。

  “在本届进博会上,我们还注意到,专业观众其实非常重要,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时间观展。”熊林说,这些专业观众是投资洽谈的重要角色,应充分考虑他们的观展感受。

  熊林表示,重庆将梳理总结这些经验并学以致用,进一步办好西洽会、智博会等重要展会。同时,重庆也会继续发挥会展业的功能,让更多参展商把展示的东西延伸到保税展示中心等区域,把临时展会变为永久展出,从而助力重庆的产业结构调整。

  目前,重庆在展会方面已有明确目标。到2020年,重庆将打造成为功能齐备、发展均衡的内陆国际会展名城,拥有一批辐射全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端会展品牌和会议论坛项目。全市展出总面积达到1100万平方米,展览业直接收入达到240亿元,拉动全市消费额超2000亿元;展览业市场化率达到95%,专业化率达到70%,各展会项目为所属专业、行业和产业发挥高效的生产性服务作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