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黔江区优秀新闻工作者获奖感言

  自担外宣责任

  为伟大的时代聚焦

  武陵都市报首席记者 杨敏

  我认为,一名记者除了完成好本单位的采访任务外,还要有一份对外新闻宣传的责任。在记者生涯中,如果没有几件外宣作品无疑是一个遗憾。就是因为这个认为,这份责任,我才坚持这么多年一直走在对外新闻宣传的路上。

  有了责任,就要定任务。我每年都要自定外宣任务。然后,去为之努力、去奋斗。每年都要200多幅图片在国家、市级媒体发表。

  提高记录能力

  用优秀的新闻作品,记录好伟大时代,这是记者的初心。如何记录好,如何让作品优秀,这就要注重学习,提高自己的记录能力。我每年都要自费订阅《人民摄影报》、《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杂志、中国国家地理、人民画报等,15年来,从没间断过,同时,每天还查看新华社图片库和人民图片库的图片,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的记录技能,让作品达到外宣标准。

  提高外宣中稿率

  如何提高外宣中稿率,如何让自己的图片冲出“重围”,在众多的来稿中“脱颖而出,就要寻找“突破口”。除了在唱好平常的春夏秋冬“四季歌”中找特色外,还要另辟蹊径。

  看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重庆日报等国家、市级媒体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并从中找到新闻报道的方向。然后,按照方向去寻找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中的新闻点子。例如:2014年10月21日,新闻联播播发了中央把全民健身纳入国家战略的消息。第二天,我就赶到中塘乡非遗传承基地拍摄了向氏武术。图片经新华社播发后,全国多家媒体相继转发。

  拍图片是苦活路。拍片必须到现场,到现场后还要多角度选择拍摄点。如果第一次没拍好,又得再去拍,有时要拍三四次,有时为等一个画面,要等五六个小时。我每天都是坐最早的第一趟班车出门,背着一个相机包、两个馒头、一瓶水,现在身上还多背了一个无人机包,天黑了才回来,然后整理图片上传。这么多年我没在晚上12点前休息过。每年灰千梁子下雪,我都要去拍片。车开不上去就步行,每次步行都是六七个小时。我还专门购买了走冰雪路的冰爪,这些年,已走烂了三副冰爪。

  节假日不休息。在武陵都市报15年来,我只回老家过春节两次,其余的节假日都在一线拍片。今年国庆期间,我在重庆日报用了6幅图片,人民日报头版用了1幅,放假7天,天天都有图片见报。

  提高人民日报上稿率

  今年,向人民日报发起了“冲锋”,并定下了全年发稿10篇的任务。目前已完成13篇,其中头版3个,另外人民日报海外版还发了5篇,超额完成了任务。

  缩短城区通往蓬东、马喇等5个乡镇的里程的官河大桥,于8月16日早晨开始吊装拱箱,我连续去了几次,以峡谷做背景拍摄了《峡谷飞架扶贫桥》。8月28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作为“礼赞70年”刊发,并被人民日报评为收藏作品。

  国庆节,我区和全国各地一起举行升国旗仪式。我觉得难以拍出适合外宣的图片。于是,我选择了中学生挥舞国旗、高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场景。10月5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了这幅图片,让全国人民看到了黔江人民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爱国激情。

  蚕桑是黔江的主要扶贫产业,我一直在关注。7月22日,人民日报在第6版发了我拍摄的太极乡村民采摘夏蚕茧的图片。接着,我又到双河丝绸厂去拍了收购秋蚕茧。人民日报又在10月23日头版作为“礼赞70年”刊发。

  黔江的美丽山水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诞生”了丰富的新闻资源。我将继续在对外新闻宣传的路上聚焦、按快门,为黔江经济社会发展、美丽黔江建设尽微薄之力。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

  新闻工作者

  黔江电视台记者 白伟

  我是黔江区广播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在这里,我首先要把祝福和敬意,送给每一位在路上的新闻工作者,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作为一名基层记者,老实说,平常习惯了采访别人,很少有机会自己讲述自己的故事;习惯了找线索、采访、写稿的快节奏,很少静下心来梳理、归纳采访背后的琐碎;习惯了和不同的人交流、沟通,面对同事、家人却常常是个寡言者。

  在我们的行业中,有一句玩笑话“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媒体不休息”,当然有些诙谐和夸张,但也形象的表述了记者的艰辛。其实,每一个新闻事实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故事;每一个坚定脚步的背后,都凝聚着汗水与努力。采访途中也曾遇到过危险,今年,我们采访过程中曾遇到过两次车祸,幸好都无大碍,在这个地方,我特别想说,兄弟姐妹们采访途中一定要注意安全。

  “高举旗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初心、担使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在当前的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走在路上,心里底气十足;始终坚持身在基层,才能写出冒热气的好故事。金溪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守着仅有的2.95万亩坡耕地,当地如何突破瓶颈,一直备受各界关注。为了讲述好金溪的扶贫脱贫故事,我和我的采访团队在2年多的时间里,先后不下20次来到这里,曾3次到金溪蹲点采访,走下每一片沙地良田倾听“筲箕摊”精准扶贫的故事,走过数十户贫困户,反映他们的脱贫之路,增收后的喜悦情、幸福感。采写的新闻报道《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蹲点金溪镇:“筲箕滩”的攻坚战》《脱贫路上的大事小事》等10余条主题新闻报道在《重庆新闻联播》中以提要形式播出。今年2月份,我们精心拍摄的《脱贫攻坚日志》系列新闻报道,聚焦扶贫干部田杰、全克军、王运洪等典型人物,分别在重庆电视台《重庆新闻联播》和“第1眼”推出17期,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今年,我们在外宣工作中,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采写了《黔江:依托绿水青山建成4.5万亩立体农业基地》《“嗮文化·晒风景”黔江预热》系列等250余条新闻稿件,被中央电视台、重庆电视台分别播出。

  时光荏苒,用心对待每一次采访,力求出精品,是我和电视台一线记者不变的追求。例如我们在拍摄《大年夜的守渡人》时,就曾先后多次到阿蓬江畔踩点,制定多套拍摄方案,并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用记录片的手法拍下了杨胜环老人20年来的坚守。最终,这条新闻在央视和重庆卫视春节档分别以近3分钟的时长播出,这位质朴老人的故事也感动了不少的观众。这背后,每一个可能只有2秒、3秒的镜头,其实就是我们一线记者的坚守。

  媒体融合时代,传统媒体的记者也许将面临挑战,但更多的是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就是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切实增强“四力”。我们不需要豪言壮语,要的是用心去采访,用心去感受,勤想多思著华章。铭记初心使命,为理想而拼搏,收获的就一定是美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