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卫健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队员刘忠明

  扶贫路上展风采

  2017年9月,刘忠明刚刚结束参与黔江创建全国卫生区的工作,就被区卫生健康委选派到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镇工作队担任工作队员,从创卫的战场上转移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

  在金溪开展扶贫工作两年来,他从未请过一天假,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一心一意扶贫,时刻战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金溪镇帮扶活动不走过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看望住院贫困户患者

  汗洒乡村扶贫路

  刘忠明刚到金溪时,虽已入秋,但天气还是十分炎热,金溪镇到处都散发着热气。站在镇政府大楼前,看着这个陌生的乡镇,刘忠明内心一片焦虑。不挨家挨户摸清民意村情,单靠几张纸片片上的基本情况介绍,怎能做好帮扶工作。一个念头浮上脑海,他顾不得休息,头顶烈日开始和工作队其他队员一起走访调研工作。

  在初期开展的全镇走访工作中,常在办公室工作的他见识了这项工作的艰辛。 “早上6点多钟就出门了,一出去就是一整天。由于天气十分炎热,衣服基本上都是湿了干,干了又湿……”刘忠明说,不仅如此,乡下的蚊虫也多,咬得浑身是包,那种滋味,让他至今记忆犹新。两年下来,他的皮肤被晒得黢黑,却毫无怨言。

  驻乡两年多来,刘忠明始终坚持吃住在乡里、工作在田间地头,与工作队其他队员一起走访全镇每一户贫困户,把致贫原因、可采取的脱贫措施、全镇脱贫发展计划等信息详细记写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掌握全镇扶贫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一条条梳理、一件件落实。有时为了核实一个数据,废寝忘食,在贫困户—驻乡工作队—贫困户之间奔波忙碌。

  通过日复一日地坚持走访调研,访农户,跑村组,摸村情。两年下来,刘忠明从刚开始的摸不到头绪到全面了解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从精准施策的一头雾水,到找出穷根,开出良方,定准致富路子。

  “扶贫工作就是要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足绣花功夫。”这句话被刘忠明完美诠释在金溪大地上。

  强化对接促帮扶

  自2017年9月,被派驻到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以来,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刘忠明和其他工作队员一直在想脱贫攻坚环节,工作队队员的作用是什么,来到基层一线的他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用。

  经过两年多驻乡帮扶工作,他似乎明白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驻乡工作队队员,就是演绎着上联帮扶集团成员单位、下联村民百姓的重要角色。身为驻乡工作队员的他们,肩上一头挑着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43个帮扶单位,一头挑着贫困户,起着桥梁纽带作用。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承担的任务重,责任大。

  因此,两年多来,他认真做好民情日记,并协调做好43个帮扶成员单位的遍访、回访工作,共撰写并报送工作信息150余篇,其中多篇工作信息获得市级领导批示。切实发挥桥梁作用,推动43个帮扶成员单位和各级领导与金溪镇贫困户之间交流,及时把金溪镇及贫困户所有的信息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向扶贫集团成员单位报送、传输,有力地推动了金溪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

了解调研贫困户情况

  筑牢健康防护网

  金溪镇有很多贫困家庭都是因病致贫,关于疾病,不是没有治,只是苦于经济压力没办法获得精准救治,最终陷入越治越穷,越穷越难获得更好治疗的恶性循环中。

  作为卫生健康委选派队员,如何发挥行业优势,让老百姓治好病,成为他们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他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组织市、区级医疗专家多次深入金溪镇8个村(社区),对金溪镇居民健康状况进行逐一入户调查,准确掌握全镇居民健康状况的第一手资料,为精准救治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每月组织1~2家市级医院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讲座。市级医疗机构均组织专家到金溪镇开展义诊共计36场次、开展健康讲座51场次,为贫困农户送医送药上门,捐赠药品、医疗器械价值160万元,受惠群众1.5万人次。并选择贫困户中疾病负担确实较重、所患疾病疗效确切的进行救治,先后协调重医附一院、重医儿童医院、市中医院、市职防院对20余人次完成救治。

  帮扶成果初显现

  家住金溪社区5组的张超,2016年本来已经脱贫,但2017年却因病返贫,再加上自己生病需要人照顾,妻子也就没办法外出务工挣钱,家里几乎没什么经济来源,3个孩子读书的重担让他家的生活更加困难。

  刘忠明和其他工作队员、金溪社区第一书记了解到情况后,便主动为其出谋划策。结合张超家实际情况,建议他家搞养殖,为其送去500只鸡苗,500米栅栏,并在土鸡长大后主动帮忙联系销路,发动帮扶集团成员单位共购买160只鸡,直接增收14400元,剩余的鸡下蛋2元一个收购,成为“活钱”,为张超一家带来稳定收入,解决了日常开支。而这也仅是他和驻乡工作队队员们一起帮助众多贫困户开具良方,解决困难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两年来,为了确保贫困户能够稳定脱贫,刘忠明和驻乡工作队队员们不仅积极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以及产业,同时积极推动懂技术、有资金的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联产联业、联股联心。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强化利益返还、保底分红等机制,让群众持续受益。

  与此同时,他和驻乡工作队其他队员们因地制宜,结合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行业优势,在两年时间里,打造出“金溪护工”“金溪被服”“金溪农场”这“三金”品牌。在“输血”式扶贫的同时,更注重提升当地“造血功能”,为广大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推动“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创建“金溪农场”销售平台,拓展当地羊肚菌等农产品销售渠道,助推产业发展,增加农户收入。

向前来参加全国驻村工作培训班嘉宾介绍金溪扶贫情况

  扶贫经验享誉全国

  2017年9月8日,刘忠明被派往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后,主要负责工作队的材料撰写、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为做好信息报送,他不分日夜加班加点,撰写报纸新闻稿件,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并深入各村了解采集材料,同时积极加强与国家、市、区主流媒体合作,主动向媒体介绍成熟经验,向外推介和宣传。截至目前,共撰写工作专报150余期、新闻通稿100余篇,工作情况被国家、市、区级主流媒体报道100余次。他还通过多种形式及时报道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挖掘典型、推广经验,重点解读关于脱贫攻坚的奋斗目标、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全面展现金溪镇广大干部群众“精气神”,为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硬仗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苦心人,天不负。在他们不懈努力下,目前金溪扶贫宣传已呈现出及时有效、全面深入、新颖生动、广泛认可的局面,也让金溪镇成为今年全国驻村帮扶工作培班现场观摩交流场地,让金溪扶贫经验享誉全国。

  而在现场会筹备期间,为了让与会嘉宾更好的了解金溪镇扶贫经验,展示扶贫成果。刘忠明更是加班加点整理相关文件资料,布置展板,让来自全国的与会嘉宾全面深刻了解金溪扶贫成果与经验,大家纷纷认为金溪镇扶贫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效果,为驻村帮扶工作提供了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可为更多地区树立帮扶样板。

  记者手记

  在采访过程中,刘忠明说得最多的话是:“我真的谈不上做了多少事,与其他市上派驻到金溪的扶贫工作者比起来,我做的不值一提,微不足道,都是份内的事情。”

  在刘忠明看来,他做的工作真的是太微不足道了,但在记者看来,刘忠明身上所展现的勤奋、善良、责任,正是一位扶贫工作者最宝贵的品质。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