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乡举全乡之力打赢创文攻坚战

  “有了这个百姓大舞台,我们可以在这跳舞、聚会,四周墙上还贴有孝文化、村规民约等让我们观看,娱乐活动比以前充实多了。”在水田乡龙桥村便民服务中心,周围的村民说起新建的百姓大舞台,赞不绝口。

  近年来,水田乡为确保创文工作纵深推进、取得实效,全乡结合实际,着力建设牢固的思想道德基础、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长效常态的创建机制,重点实施“六大行动”,全力提升市民的创建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文明风尚引领行动

  在龙桥村便民服务中心外,干净整洁的道路通组入户。路旁的花台里,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生动有趣的彩绘,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一座写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牌子立在百姓大舞台旁,一切焕然一新。“花台修好了,计划在里面栽上花草,把这里建设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开展各类活动的好地方。”龙桥村党支部书记张保全说。

  水田乡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培树评选道德典型、深化文明细胞创建等措施,把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创文工作中。

  文明素质提升行动

  水田乡利用赶集日、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设立咨询台,广泛宣传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违规行驶等问题;科学设置规划公共停车位和道路临时停车区域,引导市民规范停车,大力弘扬遵守秩序和文明礼让之风,不断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深化文明礼仪知识,开展好“文明交通”行动。

  全乡推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进餐饮门店、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广泛宣传展示“文明餐桌”宣传标语,大力宣传推广“光盘行动”,抵制餐桌浪费、包装过度、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引导人们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健康生活。

  城乡环境整治行动

  水田乡开展乡容环境重点整治,围绕环境卫生、抛撒滴漏、工地扬尘污染、不文明养宠、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等乡容环境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治理面源污染,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集中开展垃圾清理、环境整治工作,深化公路、河道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确保90%以上行政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集乡、村居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无脏乱差现象。

  志愿服务提质行动

  日前,水田乡政府组织志愿者深入深度贫困村开展关爱残疾老人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了大米等慰问物资,陪伴10余位残障老人度过了愉快的一天,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近年来,水田乡加快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为契机,鼓励乡级各部门和基层群众组织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加大志愿服务专业化培训,并依托其中的专业人才,组建医疗救护、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环境保护、护林防火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全乡志愿服务由“基础志愿服务”向“技能志愿服务”和“专业志愿服务”方向发展。

  同时,积极推进服务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的社会认同感。推进活动常态化建设,以“爱在黔江”为主题,立足群众需求,围绕服务精准脱贫、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常态化开展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援助、扶贫帮困、义演义诊、植绿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

  诚信主题实践行动

  水田乡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LED、横幅标语等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批评鞭挞失信败德行为,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加强诚信制度化建设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行政中心政务大厅、街道公共服务中心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建立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和诚信“红黑名单”,发布“红黑榜”及完善有关管理办法。

  实施失信联合惩戒行动,大力整治医疗、旅游等虚假违法广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互联网金融诈骗等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推进诚信信息共享,持续保持失信联合惩戒的震慑态势。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

  全乡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铭记历史·致敬英雄”“孝善立德”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优秀童谣征集和推广传唱活动;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拓展未成年人课外活动阵地,开展未成年人综合道德实践基地试点,健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丰富精神生活,提升综合素质。

  同时,集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确保中小学校周边200米内无干扰正常教学秩序的经营性娱乐场所,确保学校周围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水田乡通过“六大行动”,覆盖创文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提升了市民的创建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