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兴遗珍 民族风情

  “丹兴县,蜀时省,山出名丹。”这是东晋史学家常璩在其所著的《华阳国志·巴志》中的一段记载。丹兴县,即今黔江区,因古时生产丹砂而得名。但黔江的历史不止于此,在位于黔江区冯家街道照耀社区一组的红土弯老屋基洞遗址,曾出土大量的动物群化石和旧石器,是渝东南旧石器时代文化的首次记录,亦是迄今为止这一区域有远古人类活动的唯一发现。在黔江的青山绿水之间,一处处被当地各族人民视若珍宝的民族遗存,依然令人神往。

清代光绪版《黔江县志》中关于当时黔江境内桥梁的记载。

  山出名丹

  位于黔江区金洞乡鱼泉村2组境内一个小地名叫苏家坪的地方,曾经就是丹砂的主要产区之一,如今不但还存在多个朱砂矿洞,洞内还能找到朱砂矿。

  据《史记·货殖列传》载:“巴蜀寡妇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家亦不訾。”

  种种迹象表明,朱砂洞或许与巴寡妇清有关。巴清,生活于秦惠文王设置巴郡之后到秦朝初期,为当时中国南方著名的大工商业主。据史籍记载,巴寡妇清一家,因擅丹穴之利数世,积聚了数不清的财富。到她掌管经营家业后,更至“僮仆千人”。她曾凭借财力而保一方平安,并对修筑万里长城给予过资助,连秦始皇也十分看重她,尊其为“贞妇”。

金洞乡境内的朱砂洞

  古桥尚存

  “接龙桥、祥龙桥、会龙桥、跃龙桥、龙镇桥、上梁桥、下梁桥、新梁桥、观音桥、福德桥、仙源桥、结缘桥、重庆桥、安庆桥、永固桥、福星桥、白金桥、白果桥、石平桥、兴隆桥、文风桥、八仙桥、扶峰桥、三星桥、火炉桥、富贵桥、长寿桥、青云桥、福寿桥、遇仙桥……”这是清代光绪版《黔江县志》中关于当时黔江境内桥梁的记载,共收录了黔江大大小小的桥梁七十八座,除了石桥、木桥、廊桥、浮桥外,一些自然形成的桥也记录其中。

  随着时代的发展,黔江境内的很多古桥已经卸下了原来迎来送往的重担,成为了人们眼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鹅池镇鹅池社区3组境内的五福桥、白土乡白土村2组兰河谷之上的降龙桥、金溪镇境内的白金桥……组成了美丽乡村的旖旎画卷。

学校把向氏武术作为课间操

  非遗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在黔江区中塘镇境内,就开设武术特长教学课,推广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向氏武术。

  据向氏武术的传承人向国珍介绍,中塘向氏家族起祖于江西,而中塘向氏武术最初为狩猎术演变而成。天长日久,向氏祖先向宗彦把这些狩猎防御招数,归集成一套没有文字记载的拳术、棍术、刀术、枪术等,以便族中后人习练,世代传承。

  向氏武术有刀、枪、锏、棍、锤、鞭、镖、叉、拳等多套武术项目,每套均有固定招数,堪称黔江“深山中的十八般武艺”。

  现保留完整的向氏武术有拳术四套,含四明拳、偷身拳、五虎拳、板凳拳;棍术含四明棍、子母棍、单头棍;刀术含双合刀、单刀。另外有双锏、牛角叉、绳镖、九节鞭、流星锤、岳家枪法。其一招一式无文字记载,均为世代口授身传。2013年,黔江区文化委安排专人,对向氏武术开始挖掘整理,将一系列击打动作汇编成册。

  2011年,向氏武术被确定为当时的中塘乡中心小学校的一门特长教学课,其传承人向国珍也被学校聘为校外辅导教师。向氏武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教学,目前学校已掌握向氏武术“四门拳、四门棍、板凳拳、红缨枪、向氏武术养身功法”的学生有1800余人。

濯水当地居民在制作绿豆粉

  民族美食

  “烙绿豆粉的大嫂,在火红的锅里画下一个又一个圈,圆了一个又一个恬静的日子。”有人这样形容濯水妇女制作绿豆粉的场景。在濯水镇境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绿豆粉加工作坊,当地的绿豆粉也被誉为“锅为纸、浆为墨”画出来的“非遗”味道。

  据了解,制作绿豆粉的原料由粳稻米、黄豆和绿豆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制作讲究“泡、磨、烙”三道工序。先将大米洗净,加入一定比例的黄豆和绿豆,在清水中浸泡两天。黄豆和绿豆的比例也极严格,少了无味,多了则不绵实。待米粒稍稍变软,然后用大石磨磨成浆。用石磨磨浆时也有讲究,在石磨旋转的时候必须有专人用木勺向石磨的磨眼里添加原料,添加的时间和分量也必须要恰到好处,磨出来的米浆才能浓稠适中,方能达到制作绿豆粉的状态。待米浆磨好后,一个大铁锅,就成了“泼墨作画”的地方。

白土镇降龙桥

  加工绿豆粉,也十分讲究手法。先将大铁锅涂上菜油,然后迅速地在漏斗里灌满米浆,以锅为纸,以浆为墨,拿起漏斗以锅的中心为圆心,熟练地以螺旋状摆动,均匀的米浆从细细的漏斗口流到锅面上,由内而来,恰似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同心圆,当圆圈画到锅的最外围,漏斗里的浆也刚好用尽,手再轻轻地一顿,漏斗里面的最后一点浆也流到锅面上,就像画上了一个圆圆的句号。2008年,濯水绿豆粉入选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黔江人舌尖上的“非遗”。除此之外,黔江鸡杂、斑鸠叶绿豆腐等传统美食,也成为了黔江人舌尖上的非遗味道。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