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手工生产走向“人工智能

  “这些智能机器人,在工作时,就是走同一条道,都不会发生碰撞。即使人在离它60厘米的距离,它都会自动停下来,让人离开后才开始运行。”黔江正阳工业园区一家玻纤厂工作人员罗欢说,这些机器人的确很智能,在产品没及时传输到装载的平台上,它们便回到休息区休息;没有电了,它们会自动到充电区充电。

产品自动输送到传输平台

  呈现在眼前的一幕幕镜头,是记者近日在黔江正阳工业园区玻纤厂,看到的一台台AGV智能机器人将成品的玻纤产品,从传输台上自动装上运载的拖斗上,沿着设定好的AGV通道运送到分装、打包等各个平台。

  在厂房的另一角落,站在电钮开关旁的工人,轻轻用食指按下电钮,智能机器手便伸展长长的手臂,将一件件圆筒式的玻纤产品,从流水线上抓起来有序地堆放在传输台上。

  厂房附近的物流仓库里,智能设备正根据电脑的设置或上或下、或左或右寻找着客户所需的产品,运送到出口处,再由叉车装载上大卡车上运走。

  偌大的厂区房,只有少许工人除操作电脑等设备和做一些辅助的工作外,其余操作流程基本是智能机器人在操作。这些智能机器人,在厂房里承担起运输工、刺绣工、分拣工、包装工装卸工等,大大地减少人工成本。

  在另一家地毯厂,每间近200平方的厂房,只有2个人守在厂房里。里面有8台机器织着不同花型和颜色的地毯。厂房的工人告诉记者,这些正在忙着工作的智能机器人,是企业自主研发的。这些智能机器人研发投用后,生产效率是人工的3倍。以前织一块5米长、3米宽的地毯,10个人要织一天,机器人一天可以织3块。

  眼前看到的这些装置有智能设备的企业,是黔江“工业强区”带来的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全区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以上规模的企业现有92家,全区工业总产值实现247.3亿元。

  工业强区不仅是产业并进,多家企业已从传统的手工生产走向智能化生产,促进了实体经济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提升。

  目前,在黔江,除了玻纤厂、地毯厂,还有更多的企业将“智能制造”提上了议事日程。为帮助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促转型升级,黔江区出台了《黔江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明确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服务、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智能产业。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