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之间】 陪伴,也需要冲动

  ◆施崇伟

  父母住在老家,我回家的时候少。他们偶尔进城,才有些时间陪陪年纪一天天老去的父母。父亲喜欢旅游。年轻时经常走南闯北,即使在交通不是很方便的时代,他也去过不少地方。父亲退休后,母亲也没干农活了。两个老人一年也要参加两三次“夕阳红”旅游团。

  近些年,他们老了,我也不放心他们自己出行了。我们三兄妹也商量着:“订个计划,陪父母旅游去。”

  接下来,真没少计划。如何三兄妹轮流,如何春看桃花秋赏枫,父亲还列出了到韶山看毛主席故居、到黄帝陵祭祖的方案……一晃两三年过去了,计划来计划去,好像总是没有很合适的机会陪他们,总有原因让旅游计划一次次落空。

  近日,父母又来我家。我在客厅陪着他们看电视,屏幕上的西安画面看得父母目不转睛。我突然有种亏欠袭上心头,马上提议说:“爸,明天我带你和妈妈去西安玩。”

  父亲面呈喜色:“真的吗?”母亲却显迟疑:“啥子准备都没得哟。”老婆强烈赞同,煽风点火说:“旅行需要冲动,现在方便得很,用不着准备。越是计划越是不能成行。你看,我们都计划了这么久,都没有实现。干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说干就干。老婆收拾行李,父母备齐了天天要吃的高血压药和胰岛素针药。更称心的是他们的身份证、老年证都带在身上的。我马上在网上订了车票、民宿酒店。

  说走就走!第二天一早,我们的西安旅行出发了。一路上,终于得偿心愿的父母非常开心。背着双肩包的母亲顿时显得年轻了许多;父亲摆弄着手机,在火车站给母亲拍照,在列车上拍着我们一家人的视频。在西安,我们去了回民街吃肉串,到兵马俑看文物,在大唐芙蓉园赏风景。一整天玩下来,两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一点不叫累。晚上陪着父亲还喝起了小酒。酒后,父亲提出了到黄帝陵的要求。

  然后,我们又租车往百公里外的黄帝陵。到了人山人海的黄帝陵,父亲沿着碑林一块块的识读,母亲在轩辕像前注目良久,老俩口在“天圆地方”像年轻人一样玩着自拍。两个老人,还坚持爬上山顶,去黄帝的陵园祭拜。上山路上,父亲的步伐比我还快捷。我紧跟在他后面,走到山顶上一个分岔路口,他停下了脚步,一边整理着衬衣,一边对我说,黄帝坟陵就在前面了,我们要心怀虔诚,连皇帝、官员到此都要下马的,我们也要把衣服穿整齐。他的面前,一块石头上写着“文武官员至此下马处”。步入陵园,人文初祖香炉前,高香伫立,祭拜的人们,排着长队。父母绕着祭亭后面的陵冢,沉默无语,脚步坚定,目光慈祥。我明白了,老人来黄帝陵,不是为了旅游,而是要来祭祖,并要我们不能忘记祖先。

  西安之行,和父母在一起,让我感受到,陪伴父母,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我和老婆悉心的照顾,让老人感觉到了贴心;爸妈一路上给我们讲着过去的故事,是一堂生动的人生课。有了这次冲动的旅行,接下来我又“冲动”地带着他们游韶山、武隆、遵义,流连山水之间不仅有旅行的快乐,也融铸着浓浓亲情。

  陪伴父母,是不容拖欠的事情。其实,冲动一下,也是极好!陪伴,用不着计划太久,更不需要等待。心动不如行动!虽然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有多陪伴父母的念头,但我们又经常能找到忙碌的理由。父母老了,留给他们在世的时间只会一天天的少去;时光易逝,如果只有心动而不行动,只会加厚作为儿女的欠账。确实,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上也要为生存而奋斗。如果我们能在忙忙碌碌之中,多一些陪伴的冲动,哪怕会因为没有充分的准备而未必尽善尽美。但,父母所需要的,不是要多舒服,不是要多完美,他们的心愿,其实很简单:希望能和孩子多点时间呆在一起。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