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边】父亲的笑容

  ◆刘长虹

  秋天来了,树叶黄了,万物萧条。秋天,在文人骚客笔下,是个多愁善感的季节。但于我的农民父亲而言,却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只有在这个季节,父亲被生活压弯的腰杆,才能挺起;只有在这个季节,父亲平日紧缩的眉头,才能舒展;只有在这个季节,父亲饱经沧桑的脸上,才能露出最美的笑容……

  秋天,金黄的稻谷,火红的高粱,白花花的棉花……一望无际,铺满了整个田野。忙着秋收的农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一句句粗犷的山歌,夹杂着偶尔传来的几声鸟鸣,在广阔的田野上飘荡,多么迷人的一幅秋收画卷啊!

  父亲不擅长山歌,但嘴也没闲着,父亲对庄稼地边捉蛐蛐的我们说:“娃儿们,课文怎么写的,念!”我们知道父亲是让我们念那篇小学二年级课文《秋天到》,但我们就是不念。“新衣裳不想穿了,就别念!”父亲一说新衣裳,我们就来兴趣了。别家的娃娃,只有每年过年才能扯件新衣裳,但我家除了过年,每到秋收后,父亲都要给我们做件新衣裳,小伙伴们很羡慕。于是,我们为穿新衣裳就念开了:“秋天到/秋天到/田里庄稼长得好/棉花朵朵白/大豆粒粒饱//高粱胀红了脸/稻子笑弯了腰……”父亲听了,哈哈大笑着说:“念得好,你看这地里的庄稼多好啊!娃他娘,你也念上几句儿!”母亲觉得别扭,还没开口,父亲倒先自己念开了。

  父亲除了秋收时在地里乐呵,等粮食进仓后,瞅着满屯的粮食,更是笑得合不拢嘴。一有空闲,父亲就背靠在粮仓旁喜笑颜开。看我们过来了,便问:“娃,粮仓里头装的啥?”我们说:“粮食。”“咋来的?”我们说:“种的。”“不光是种的,是汗水换来的,那首诗怎么念的!”我们知道父亲是说那首《锄禾》,但我们就是不念。“新衣裳又不想穿了?”父亲又以此要挟我们。我们这才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对,粒粒皆辛苦,一滴汗水一粒米啊!”

  斗转星移,随着工业时代的到来,当年视土地如命的农民,如今个个都丢下土地进城打工赚钱去了,农村土地大片荒芜,秋天的田野里再也没了当年秋收时的火热场面,但儿时秋天父亲洋溢在脸上的笑容,却如镶刻钟鼎上的文字,永远留驻在我的脑海里。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