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养鸽走上致富路

  本报讯(记者 田丹 文/图)“咕—咕—”近日傍晚,在黔江区太极乡李子村4组的森林边,此起彼伏的鸽鸣甚是热闹。记者循声而去,只见一只只白鸽围着一位老人,老人不停地撒着饲料,鸽子在他身边来回走动,有的飞舞在半空,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村特色图。

  “这位老人就是孙吉生,已经是快70岁的人了,这几年老两口靠着养鸽子走上了致富路。”李子村党支部书记孙文春告诉记者,“老两口很勤快,如今他们的鸽子养殖场已经初具规模,吸引了许多客人上门求购。”

孙吉生在给鸽子投食

  老来无事搞起养殖

  今年67岁的孙吉生和妻子陈义兰有两个子女。孩子成家立业后,老两口耕耘着自家的几亩田地。但孙吉生觉得日子过得实在是有些闲了,便想着搞点养殖。

  “原本只是想给生活增加点乐趣,便试着和孩子商量了下,没想到儿子也很赞成。”孙吉生说,“最开始是儿子从马喇买来了100只鸽子,说让我养试一试,成不成功无所谓,开心就好。”

  对此,孙吉生有些恼怒,觉得是儿子看扁了自己,于是下定决心要做好了给大家看。从此,孙吉生便与鸽子结下了不解之缘。

  养鸽产业逐渐发展壮大

  孙吉生告诉记者,选择养鸽子是因为深入了解过市场。“鸽子的繁殖周期短,且易于管理,市场潜力大,价格波动也小。”在孙吉生的努力下,他养殖场的鸽子从100只发展到了如今的500多只,每个月都有商贩专门上门来购买。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孙吉生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不顾家人反对,拿出积蓄在林子边修建了一个专门的养殖场,这里依山傍水,对于放养鸽子来说是一个绝佳的场地。“他开始什么都不懂,自己买了书来学,不懂的就问村里的兽医,短短半年时间就上手了。”陈义兰告诉记者,“一开始让他养鸽子是觉得他开心就好,真没想到他能整出个名堂来。”

  如今孙吉生的养殖场每两个月就可以批量出一批成年鸽子,每天要捡上百个鸽子蛋。“根本不用愁销路,而是愁给哪个商户,特别是鸽子蛋,黔江很多商户都是上门收购。”孙吉生说,“我现在主要是对外出售成鸽,每年光卖鸽子的收入在8000元左右。养鸽子前期投入比较大,后期除了饲料外就没有其他大的投入了,因为都是自己繁殖,蛋都不用专门捡。”

  多元化养殖走上致富路

  鸽棚里的鸽子越来越多,孙吉生开始想着,是不是再养点什么其他的?于是今年年初他又开始养起了土鸡。

  记者看到附近的蚕桑地里,到处都是来回跑动的鸽子与土鸡,它们不时彼此“打着招呼”,远处房顶炊烟袅袅,画面竟是如此和谐。

  每天六点起床,孙吉生和妻子就开始忙活。先要配鸽食,玉米、豌豆、小麦、高粱与专用饲料搅拌均匀。之后老两口一人提一个饲料桶,一次抓一把,站在养殖场前面的空坝上给500多只鸽子投食,一天上午下午喂两次,每次必须要在半个小时内全部喂完,不然鸽子饿了肚子,就开始“闹情绪”。看似简单的喂食,一抓、一投,可架不住次数多,孙吉生和妻子每天重复这样的喂食动作至少得1500来次。

  “累是累了点,但累得快乐。”孙吉生表示,“目前家里还养了60多只土鸡,要不是我去年不小心摔伤了,一直没好利索,我还想养几头猪呢。”

  靠着勤劳的双手,孙吉生夫妻俩逐渐摸索出了一条致富路,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里有很多人都想学习养鸽子,他总是毫不吝啬地给人传授技巧,老两口很受村里人尊重。”村民孙民强告诉记者。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