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涧: 600亩藕田“丰景”独好

  11月1日下午,晚秋的一抹暖阳,将黔江区城东街道高涧社区4组黄时现家的藕田照耀得格外的美:他家今天要送上千斤莲藕进城销售但缺劳力,于是好多村民都闻讯而来帮忙挖藕。丰收的喜悦、邻里的亲情、藕田里白嫩肥胖的莲藕,还有人们欢乐的笑声,将山村里的这幅“丰景画”演绎得“色香味”俱全。

村民帮忙挖藕

  记者在藕田看到,挖藕的人在藕田里忙碌着,运藕的则在田坎上来来回回搬运。被挖出来的莲藕成堆的躺在田里,显得很是惬意。“这里的生态环境特别适合种植高品质莲藕,这几年我们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在创造绿色品牌上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区信访办派驻城东街道高涧社区第一书记何建军开怀地告诉记者,高涧社区目前共有600多亩藕田,80多家村民种植,其中有12家建卡贫困户,都丰收了,今年他们的收成都很好。整个社区今年共计可以产藕200万斤以上,产值可突破千万元,户均可以实现收入13万元以上。”

  黄时现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妻子段小勇是个残疾人,自己也有比较严重的风湿病。但自从他们家吃上“低保饭”那天起,一家人发誓不拖政府后腿、立志勤劳致富的激情被彻底激发。“我们家一共种了15亩,每亩平均在3500斤左右,目前我给菜摊的批发价是5块钱一斤,每亩能收入将近两万元。”黄时现告诉记者。

运藕在田坎上。

  跟黄时现一样“发奋致富”的人,在高涧社区比比皆是。同村村民段凤学是建卡贫困户,如今也正在告别当年的贫困,跻身脱贫名单。“原来我们这个田种的是水稻,一年到头收入不高。现在换种莲藕了,那收入简直是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天上。”段凤学告诉记者,他家今年种莲藕15亩,保守点说,收入大约22万元。说实话,只要人勤快,在家里种莲藕比出去打工强得多,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里,一举两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海拔和生态环境的优势,高涧的莲藕品质很高,除了外观通长肥硕、质细白嫩、藕丝绵长之外,还有口味香甜、生脆少渣、营养丰富等特点。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品质很高,也让他们的藕形成了“新旧相接”的销售周期,从今年的9月一直要挖到明年5月。销售时间长,价格也稳得住,所以越来越多的村民正在加入“藕民”队伍,腰包一年比一年更鼓。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