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殿附近发现神秘残碑

  近日,黔江区石会镇武陵社区5组居民庞丹在自家附近林地内发现一块神秘残碑,碑上刻绘有祥云、树木及神秘动物图案。

散落在山间的残碑

  神秘残碑现身山林

  当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武陵社区5组。在庞丹指引下,找到了这块被遗弃在山间林地中的神秘石碑。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碑为青石结构,由于经过长时间的岁月侵蚀,表面风化较为严重。该碑为残碑,这一块残碑约为原碑的四分之一左右。在石碑表面,较为清晰的有一朵祥云图案,在祥云中,还长了一棵枝繁叶茂的果树,果树上果实累累,引得旁边一神秘动物前来采摘。

  “这个动物能够站着,我想刻绘的应该是一个神兽,你看它的头部既像猴子又像老虎,具体这块石碑上刻绘的什么故事,还等待解答。”庞丹说。

  或为山上寺庙所有

  庞丹居住的地方,就在武陵仙山,仙山中宗教始自汉唐,盛于明清,清代曾与贵州梵净山、四川峨眉山齐名。武陵山佛、道、儒三教并存,极盛时庙宇广布,寺僧数百,香火繁华。其真武观、香山寺、观音阁、天子殿、川祖庙、莲峰寺及朝山大道上遍布的小庙充分体现了能工巧匠巧夺天工的建筑艺术。现存香山寺、天子殿主殿、真武观山门等遗址,而就在距离庞丹家不远处,就是天子殿。

  天子殿,相传其因明成祖朱棣永乐年间驾临武陵山真武观后住宿于天子殿而得名,中间为正殿,塑佛祖释迦牟尼像,两边为厢房,塑十八罗汉,前厅为灵官殿,塑两个灵官菩萨。天子殿的和尚由真武观委派负责香客烧香,洗脸及食宿,一般住二至五个和尚。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块神秘的残碑应该是当年天子殿上的遗存,由于石碑易于保存,所以留存至今。

  期待专家解密

  对于这块神秘残碑上所记录的何种故事及来自何处,记者一行也有诸多疑问。

  据推测,早在汉代马援征伐“武陵蛮”之后,佛教就传入黔江区境内,但由于黔江处于边远地区,经济文化都比较闭塞,所以修建的佛寺不多,也无资料立证可考。 直到明清时期,黔江才开始大量修建寺庙,并有资料表明,期间共修建了115座。在明万历四十年(公元1612年)真武观修建之后,因佛教盛行,变成了佛教禅院,道教佛教尊神杂处,后道教逐渐为佛教所取代,随之在境内又修建了许多寺庙。

  “这只能是猜测,具体这个残碑上到底刻绘的什么,还希望专家进行解密。”庞丹说。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