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非遗文化精髓——《酉阳古歌》

  《酉阳古歌》,一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名字。这是前些日子正在重庆市酉阳自治县龚滩古镇西秦会馆上演的 、全国唯一一台以非遗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旅游文化演出精品。

西秦会馆

  精心打造精神文化大餐

  《梯玛古歌》的推出,也使“西秦会馆”迎来了新的生机。“西秦会馆”是光绪年间,陕西商人张朋久最先来龚滩开设盐号,亲自经手修建的会馆,既作为同乡商人会聚之处,也作为议事、祭祀、娱乐活动的场所,它是龚滩向近代商品经济迈进的一个标志。西秦会馆是古镇最高大宏伟的建筑,也是最具有明显外来风格的建筑,在并不宽敞的街道上,显得特别高大挺拔。

  演出全长40余分钟,汇集了酉阳国家级非遗《酉阳民歌》、《酉阳古歌》,市级非遗《面具阳戏》、《酉阳耍锣鼓》、《薅草锣鼓》、《上刀山》、《踩铁铧》等精彩表演。由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少强,黄秀祥,李明及其班子担纲演出。

  这是一台由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心编排打造的精神文化大餐。非遗文化的神奇,千年龚滩的悠远,为人们描绘着酉阳土家文化、民族文化、非遗文化、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恢弘画卷;传承着千年的祭祀、傩戏、上刀山、薅草锣鼓、民歌、古歌在龚滩历史中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

  酉阳古歌艺术特色

  酉阳古歌属巫文化范畴,现主要流传于地处湘鄂渝黔交界处的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南方古文化在武陵山区延续和衍变的产物,是土家族巫傩师(梯玛)在法事活动——祭祖崇拜,祈求丰产和驱邪还愿活动中吟诵或唱诵的文辞,风格诡谲,大约有6000年的历史,其源头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的巫歌,是劳动人民长期积累的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总汇。2011年5月,《酉阳古歌》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列入民间文学项目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酉阳古歌有双句押尾韵的自由体和两句一节、四句一节句尾押韵的格律体,多为四言七言句式,穿插连接。酉阳古歌有高腔与平腔两种唱腔,颇有韵味。吟诵内容取决于所主持活动仪式的性质,主要有跳神和请师、造桥、招魂、藏身、落阴、盖家先钱、打保符、送茅山、送神等章节,口耳相传,文辞固定,较少即兴创作。酉阳古歌可分为神灵类和生活类,其代表作有:赞美诗《东岳齐天是齐王》,风俗诗《藏身躲影》,诀术诗《一年四季》等。

表演《酉阳古歌》

  酉阳古歌内容特点

  1、内容由活动的性质决定,有多个章节;

  2、内容固定,有文字化的文献传承;

  3、分为神灵类和生活类;

  4、代表作有赞美诗、风俗诗、决术诗等;

  5、包括历史故事也有生活气息;

  6、以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和鬼神崇拜为基础;

  7、杂糅儒、道、佛等成分祭祀韵文。

  酉阳古歌的内容取决于所主持活动仪式的性质,主要有跳神、请师、造桥、招魂、藏身、落阴、盖家先钱、打保符、送茅山、送神等章节,口耳相传,文辞固定。酉阳巫傩诗文分为神灵类和生活类,其代表作有:赞美诗《东岳齐天是齐王》;风俗诗《藏身躲影》、《鸣锣会兵》;诀术诗《一年四季》等。包括人类起源、民族迁徙和英雄传说等;又有生活气息,如为家庭性的驱邪还愿活动,包括申文请圣、迎兵架桥、请水箚灶、悬幡解邪、回神安香、扫荡踢刀等程序章节。巫傩诗文以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和鬼神崇拜为基础、杂糅着儒、道、佛等成分的祭祀韵文。

观众欣赏酉阳古歌

  酉阳古歌一贯口耳相传,文辞固定,较少即兴创作,保存了大量的原始信息和艺术因子,是一座古老瑰丽的民间文学宝库。被评为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后,将得到保护,对重庆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传播起着推动作用。据悉,2013年10月10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酉阳县为切实深化市县合作,不断加大非遗酉阳古歌保护力度,签定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协议书,明确了保护传承的原则、内容、方式、各自职责等,共同保护和传承酉阳古歌。

  (通讯员 光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