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虾哪得鲜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石骨惊崖裂,钟声带树奔。九霄争咫尺,狂欲大星扪。万壑围群峰,千峰捧一楼。大风吹雨立,孤磬入烟流。爱绝殊难舍,奇山拥并头。”清朝著名诗人陈景星在其所著的《九日游武陵山》中,这样道出了武陵风光之美。就在风景如画的武陵仙山脚下,一股富余的活水不仅带来一个产业,也让原本原本生活在海洋里的基围虾在此安家。

技术员在查看基围虾生长情况

  一股活水“做文章”

  黔江区石会镇关后社区,坐落在武陵仙山中的青山绿色之间。在位于该社区2组境内的弘凡农业产业园内,一排排厂房逐一排开。一股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这个位于深山中的农业产业园,也让产业园“活”了起来。

  为了寻找到适合养殖基围虾的活水,弘凡农业产业园负责人李俊峰经过寻访多地后,终于在石会镇关后社区境内找到了适合的水源。

  据李俊峰介绍,优质的水源对于养殖基围虾来说十分重要,水质是否安全是会直接影响到基围虾的生长,而且基围虾对原水的污染非常的敏感,水中的溶氧必须充足才能使虾快速生长,所以要养殖基围虾一定要去保证水质的安全和水溶氧的充足。

  特色养殖“海洋精灵”

  一股活水,引来了一个年产值达千万的新兴产业,原本生活在海洋中的基围虾在石会安家。

  据了解,李俊峰所从事的是海水虾淡化养殖,在南方地区一年可进行多茬养殖。该虾壳薄体肥,肉嫩味美,胜于中国对虾,且适应能力强,常能以活虾上市,深受国内外市场的欢迎。该虾生命力强,适应盐度范围广,能在3%的海水中甚至淡水水域中生长,适宜生长水温范围为17~32℃,冬季水温降至5~6℃时也能生存。该虾为杂食性,在动体阶段食性与一般对虾类似,成虾以捕食底栖介形类、桡足类、多毛类活体为主,亦觅有机碎屑及底栖硅藻等。

  记者在该基地基围虾工厂化养殖车间内看到,数十个呈圆形的规模化养殖池逐一排开。

  “里面就是还在生长的基围虾,并且数量不少。”李俊峰一边拿起捕虾工具,一边告诉记者。不一会,十多只活蹦乱跳的基围虾出现在捕虾工具的过滤网上。

  据李俊峰介绍,产业园内有基围虾工厂化养殖车间6个、标准化养殖池160口,开展全年不间断养殖。目前已经建成养殖池70口、标准育苗池8口。虾苗在育苗池经7~10天淡化,再经3个月左右的淡水养殖即可上市销售。

  李俊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成品虾单口虾池的年产值在7万元左右,160口养殖池年产值将超1000万元。

  “绿色发展”助振兴

  一股活水引来了海中鲜虾,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就近务工。

  记者了解到,在该产业园内,有来自关后社区、工农村、武陵社区等地的40余名村民实现了就近务工。

  据在产业园内务工的关后社区4组村民刘承珍介绍,她一年在产业园内务工可带来两万多元的收入,也能够兼顾家庭,比出门打工强。

  如今,原本生活在海中的鲜虾在石会镇安了家,养虾的那一股活水,也助推了石会镇乡村振兴的步伐。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