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天抄写28部传统经典农民“书法家”获称赞

  一个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农民,用时42天,抄写了211979字,28部传统经典。他,就是黔江区太极乡5组农民余和容,他在农闲时节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积极参与全区创文活动,市民称赞他为“农民书法家”,纷纷为他的“创文”行为点赞。

市民欣赏余和容抄写的长卷

  “这幅长卷,我整整花了42天时间,注意力高度集中,一点不能出错。”余和容说,他用了32支笔,抄写了211979个字,28部传统经典,5毫米的格子,一平方米达40000字。

  10月26日,余和容的长卷在民族文化宫里拉开,市民一边观看,一边点赞。“28部传统经典”长卷是整张纸,共14.92米,没有任何拼接。长卷书写着《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老子》《庄子》《黄帝内经》《大医精诚》等28部传统经典。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智慧经典浩若烟海。” 余和容说,但在抄写过程中,以前曾抄写过《地藏经》《金刚经》《楞严咒》《礼佛大忏悔文》等佛家经典,由于大多数人对佛家经典没有深入了解,认为迷信,有点排斥,为了随顺众生不生烦恼,于是重点抄写其他两家经典,抄完《大学》《中庸》《道德经》《了凡四训》后,开始挑战自己,抄写16000多字的《论语》。

  “通过抄写学习,我深刻地体会到凡事都要有恒心、耐心和细心,只要心中有梦,坚持向目标靠近,每天进步一点点,终有一天会梦想成真的。”余和容说,不管是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他仍然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诵读经典,锻炼身体。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孩子自然也会起早,从不睡懒觉,学习方面也不用家长操心,自会努力学习,成绩优秀。

  今年45岁的余和容,仅有初中文化,他平常爱看书、爱学习。余和容说,他于2006年到武汉一家砖厂打工。2009年,他应聘到浙江绍兴一家窗帘厂打工。2011年得到窗帘厂老板的认可和赏识,被派往迪拜负责仓库内产品收发工作,在国外呆了4年,业余时间学习书法。

  在今年武陵都市报开展的“圆我读书梦”活动中,余和容走进晚会现场募捐箱前,将一叠百元钞票交给红十字工作人员手中。他所捐的1500元爱心款,是上午在黔江图书馆举办的书友会上,义卖的自己潜心书写的10余幅硬笔书法作品。

  余和容介绍,他是一个地道的农民,热心公益事业,曾在湖北、浙江及国外打工期间,先后无偿献血11次,荣获2012至2015年度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每走一地,余和容都积极参加当地的一些公益组织,曾为汶川地震、为成都的贫困大学生、孤残儿童等捐款,还受到《迪拜人》杂志记者的专访。

  (记者 龚杰品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