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户易地搬迁农民安家李家溪

  现场实行电脑摇号方式,让房源和房号随机配对。近日,黔江区387户易地搬迁农民搬进李家溪“安家”。

  克难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战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一步住进好房子,逐步过上好日子”总体思路,规划设计了李家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这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集中安置项目之一,更是全市唯一一个安置在城郊工业园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也是全区乃至全市脱贫攻坚重点示范项目。

  项目开工十个月时间,整个项目房屋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供水、燃气、通信、供电、排污等扫尾工程,完成投资约1.1亿元,占合同金额的73%,预计11月底全面完工,达到入住条件。

  食用菌产业园加快建设。按照“高水平搬迁、高标准保障、高质量生活”要求,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相关部门精心设计,在距安置小区1.2公里的地方规划建设食用菌产业园。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预计年底前能建成,届时将实现集中安置户就近就业。配套政策陆续出台,目前,计划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个,对搬迁群众开展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科学把握,确保政策执行公平公正公开

  此次配房采用电脑摇号方式进行。按照2018年市上下达黔江区20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要求,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密切配合,宣传安置政策、入户调查摸底、核对搬迁户信息,按程序申报并签订搬迁“三方协议”,精准锁定安置对象,并确保分房程序和分房过程公平公正公开。

  严格政策标准。严守资金“底线”和面积“红线”,严格执行政府人均补助每平方米1500元、人均建筑面积不超25㎡、人均自筹不超过2000元和户均不超过1万元的政策标准,甄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集中安置。

  严格分房程序。参与本次电脑摇号共有387户1451人,其中50㎡户型的56户112人,75㎡户型的124户374人,100㎡户型的117户476人,125㎡户型的90户489人。

  落实责任,实现易地扶贫安置工作圆满收官

  按照要求,四个户型的房源一次性分配给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相关单位进一步夯实责任,做好安置小区后续管理和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工作,确保搬迁户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区农业农村委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做好后续产业发展工作。区农投公司要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单位主体责任,严把项目质量关,加快供水、燃气、通信、供电、排污等扫尾工程建设进度,并稳步推进搬迁户农房收储工作。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要探索建立复垦贫困户申请集中安置政策,兼顾国家、村集体、农户利益,加快研究搬迁房产权证办理相关事宜。

  城南街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在土地流转、纠纷调解、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同时,要研究出台物业管理方案。区人力社保局要抓紧清理搬迁人员务工情况,支持外出务工搬迁户返乡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和引导搬迁户自主创业,推荐搬迁贫困人口到工业园区企业就业。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搬迁政策,配合做好搬迁户房屋收储协议的签订工作,

  搬迁户要尽快转变思想意识,从原居住地搬迁到安置点后,迅速适应小区管理的要求,爱护小区环境,维护搬迁户形象;要主动拓宽就业创业渠道,自己用双手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记者 龚杰品)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